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做好产业扶贫之我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5-26 访问量: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省、市、县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最后一年,也是我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之年。近三年,县人大常委会连续把全县扶贫工作、精准脱贫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监督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活动,有力助推“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唱响脱贫攻坚的人大声音,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人大贡献。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我有较多机会参与和监督了扶贫工作,尤对产业扶贫的重要性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我们知道,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主要依托。产业扶贫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当地资源优势为基础,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手段的扶贫方式。现结合我县实际,对做好产业扶贫谈几点不成熟的建议意见。

产业扶贫要找准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扶贫工作的关键要找准路子、因地制宜。这是实现脱贫的最好出路,被实践所证明。开展实地调查研究,根据当地贫困村(户)的实际情况做好发展规划,政府在扶贫产业发展决策上,应多想想、多听听村组干部、农民的想法和意愿,多接地气、多寻良策,立足当地自然资源禀赋,找到适宜当地发展的脱贫致富产业。政府在引导扶贫产业时,应遵循市场规律,与市场主动对接,增强预警机制,避免盲目跟风,谨防一哄而上,防止出现新的产能过剩,造成扶贫产业同质化,造成有限资源浪费。贫困村(户)更是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一旦失败就很难“东山再起”。政府应创新思维,鼓励差异化竞争,落实好各项举措,齐心协力把扶贫产业做强做大,让每个产业都有生命力,朝着优质方向发展,让农民群众真正受益。

产业扶贫要突出项目群众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发展,产业发展要靠扶贫项目有力支撑,政府在给钱的同时就要管好扶贫项目,把钱用在刀刃上,确保把好事办好。有的地方存在着这样的一种趋势,即周边什么项目“火”,就上马什么项目。一些贫困村(户)往往也是哪个项目给钱,就上哪个项目。扶贫项目多为农林经济作物、种植业、养殖业和初级加工业,这种大呼隆、单打一的扶贫,难以发挥扶贫的最大效益。不顾自身实际,盲目发展,缺乏特色,项目做不久,产业就不持续,扶贫效果就大打折扣,精准扶贫就无法实现。

产业扶贫要大力推进。经过努力,我县3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2019年全部高质量达标,77125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211个财政扶贫项目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为扎实抓好任务扫尾、巩固提升、防止返贫、制度衔接等工作,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是硬举措、出实招。立足我县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大力发展与低收入农户增收关联度高、产业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富民项目、龙头项目,通过订单生产、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基地+农户等多种形式,让低收入农户更多分享产业发展成果,真正把“扶一把老百姓”变成实际行动。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