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创新机制 完善形式 代表联系选民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04 访问量:

每月10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接待原选区选民活动,在沛县已成为一种常态。为更好推动这一工作机制的实施,2019年上半年,我们在杨屯镇人大代表之家举行“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现场会”,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在实践基础上对代表联系选民活动进行了有序规范。通过县镇两级人大共同推动,逐渐形成了代表联系选民“三个固定”的工作模式。

固定时间。按照“一个载体、两项制度”要求,县人大常委会确定每月10日为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每周一下午为代表小组“选民联络日”。

固定地点。各镇、街道人大以代表团为单位,按照每位代表每年至少接待1次选民、每个代表小组每周至少联络1次特定群体选民的要求,拟定计划,组织代表在所属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开展联系选民活动。

固定要求。一是填写记录,人大代表要认真听取、记录选民意愿和诉求,形成完整的登记痕迹。二是反映民意,要综合分析选民意愿和诉求,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将民情民意反映到相关部门解决办理。三是开展述职,按照届期内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要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一遍的要求,按计划组织代表逐月向选民述职。四是接受评议,代表述职结束后,组织选民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书面测评。

为将选民评议代表活动推向深入,县人大常委会又在龙固镇中三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组织召开专题现场会,对评议活动开展进行导向性引领,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在实践中推动3+4+3”选民评议代表工作模式的实施。

“3”,在动员准备阶段,夯实3项基础。一是张贴述职公告,提前1周时间在代表原选区张贴述职公告,明确述职时间、地点、述职代表姓名及职务。二是确定选民代表,基层人大会同村党支部、村委会确定一定范围的选民代表,原则上不少于30人。三是把关述职报告,基层人大提前对代表述职报告内容进行把关。

“4”,在现场评议阶段,严格4项程序。一是听取述职报告,镇、街道人大派员主持会议,组织选民认真听取代表述职报告,确保活动既庄重又严谨。二是开展分组讨论,代表口头述职结束后,组织选民分组讨论,指导选民踊跃发言,针对代表履职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推选发言人选,每组确定一名集中发言人,综合本小组选民意见,做好会议现场发言。四是细化方案落实,评议前制定实施方案,印制测评票,明确工作人员;活动中严格方案落实,逐条逐项进行,确保评议成效;评议结果当场告知代表,同时向选民公布。

3”,在整改提升阶段,务求3项实效一是形成评议意见,汇总选民意见和诉求,结合评议结果,形成综合评议意见,书面交述职代表。二是制定整改措施,代表按照综合评议意见,制定整改提升措施并报镇、街道人大备案。三是督促落实整改,镇、街道人大对代表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评议意见落到实处。

2019年,通过“三个固定”和“3+4+3”的组织形式,220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23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620余条;72名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形成评议意见120余条。活动的开展畅通了民意渠道,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实现了代表“面对面”接受选民监督,有力促进了县镇两级代表更好地履职。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