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交通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22 访问量:

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对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创新机制、强化管控、落实责任,从法律宣传、科学管理、资金投入、综合治理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县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通行条件持续改善,严重违法有效遏制,交通管理执法水平不断提高,群众交通守法意识逐渐增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齐抓共管、社会共治格局形成。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建立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推行由公安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信息共享和交通安全隐患治理的工作机制,整合执法力量,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类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极发挥政府、企业、媒体、公众等各方作用,增强公众法律意识和参与社会监督的能力,构建了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道路交通安全新格局。

(二)高压严管、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建立道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机制,以“压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中心工作,将治乱治堵综合整治、机(电)动三(四)轮车和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作为重点工作,建立道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机制,加大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2018年以来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59万起,其中,酒驾2189起、毒驾12起、无证驾驶7815起、三超一疲劳2848起、查获百吨王118辆。发挥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过滤网”、“护城河”作用,抓获网上逃犯23人。

(三)创新发展、智慧交通有序推进。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网络技术,推进交通指挥中心建设,构建“情、指、勤、督、宣、服”六位一体的勤务体系,开展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和配时优化专项提升行动,排查录入信号灯数据620组、优化路口配时方案67个,全面优化交通组织、推进智慧交通、升级交通设施,提升通行效率。研发建成2套行人过街闯红灯自动抓拍曝光系统,减少了行人闯红灯事故的发生,联合公安、规划、住建、城管、园林、教育、卫生等部门,通过建设公共停车场和路内停车泊位、规范车辆进出方向、畅通支路微循环、打通断头路等形式,治理医院、学校、商贸圈等常态堵点12处。

二、存在的问题

(一)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意识不强

社会化、全方位的宣传不够到位,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带,机动车、非机动车随意停放,出租车随意停靠、调头,机动车驾驶人酒后驾车、超速行驶、随意变道、遇行人不减速或不礼让等违法及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尤其镇村道路交通安全组织基础薄弱,安全设施严重不足,每年死亡事故占全县的70%以上。

(二)道路基础设施和安全设施建设有待完善

 城区部分路段交通信号灯配时不科学、路口渠化不合理、交通标志标线不规范,路口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不高,特别是新沛路修缮时间太长,影响城区交通秩序和道路通行能力,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城市主城区公共停车资源配建严重不足,车辆占道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严重影响交通秩序与通行能力。

(三)执法保障与执法力度有待加强

全县共有交警129人,平均年龄48岁,其中路面执勤警力65人。根据公安部有关人员配置意见,仅在路面执勤警力方面,最低需要配备的交警为171人,而实际仅65人,且平均年龄48岁,据统计,我县有国省道5条170公里,县乡村道路2240公里,在册机动车为15.2万辆,机动车驾驶人30.1万人,而且还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面对大流量、大交通,警力短缺、年龄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

三、意见及建议

(一)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创新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式优化“五进”载体,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教育、大曝光、大警示行动。借助“报、网、端、微、视、屏”等平台,通过以案释法,警醒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要把《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教育纳入“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道路交通参与人文明出行,让知法、守法、文明出行成为道路交通参与人的行为准则和良好习惯,形成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环境新风尚。

(二)坚持建管并重,排除各级道路安全隐患。积极推进“两站两员”建设,织密交通安全网络,开展道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打造“平安放心路”。紧盯“两客一危一货”、校车等运输企业,持续开展隐患清理、违法清零。围绕全国、省市县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建立集中清查、夜查机制,不间断、多波次开展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假证、“三超一疲”等严重违法整治。健全“一路三方”联动协作机制、应急处置预案体系,高效应对恶劣天气和大客流,建设智慧卡口,打造苏北治安防控高地。

(三)健全交通规划,完善道路安全配套设施。引入专业机构开展城区交通状况评价,梳理出交通堵点和学校、医院等交通管理难点,一点一策,研究整改措施。推广应用“自适应信号控制系统”、“人工智能行人过街信号控制系统”,提升通行效率。推动政府加强公共停车、配建停车设施建设和交通诱导建设,推进完善“智慧停车”模式,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建立常态化巡查维护管理机制,标准化建设交通安全设施。

(四)推进齐抓共管,优化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加大基础投入,创建前端设备感知系统,推进电子警察和道路监控建设,逐步实现人、车、路的协调发展;完善信号灯基础信息,应用自适应控制、干线绿波、区域协调等信号控制算法,制定“点、线、面”优化配时方案,提升路网智能化管控水平。对接高德交通数据大脑,实时开展交通诱导、预警导航、调度管理和研判决策。      (陈萍  徐梦)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