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18 访问量:

县科创园实体经济人大代表履职基地调研组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521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带领科创园实体经济人大代表履职基地调研组对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及经营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到江苏中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徐州市芭田生态有限公司现场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冲、徐兴常一同参加了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企业有序复工复开发区工业企业168家,目前共复工企业123家,复工率为73.21%。其中规上企业55家,截止21日已全部复工。受疫情影响,中宇光伏于2020130日全面停产,215日陆续复产,非正常停产17天以上,共损失约3400万元。华昌铝厂于220日复工,但是受疫情影响,员工返岗率较低,直至229日,生产复工率仅为50%,与去年同期相比,日生产量不足30%。现在疫情防控基本趋于稳定,日生产量已基本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在疫情防控中,忠意食品在相关单位24小时现场指导下制定落实较完善的防控方案,成为临近区域同行业受损失较小的企业之一,但也受到冲击,因河南等地区毛鸭不能及时回收、原料停产等原因,损失3000余万元,且造成大量库存。目前忠意食品用工4000余人,其中一线员工3000余人已全部返岗,4月份产能已经基本100%恢复,产品市场需求量也随着各地市场开放和高校复学逐渐恢复,库存基本降到正常水平。

2.开发区政策落实保障复产。为保障在疫情防控不减压形势下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开发区制定调整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企业十条”》、《疫情防控企业防控组工作方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相关政策方案,建立领导班子及各部门联系包挂企业制度,为企业调配口罩10万余只,酒精等消毒物资10余吨,统一组织免费对1600余名外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在交通管制期间,为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解决企业运输问题。为忠意食品帮助办理车辆通行证等证件,保障饲料运输和毛鸭运输,解决了公司和养殖户“饲料运输难、毛鸭屠宰难”的问题。强化产学研平台建设,促进技术向企业转移。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建立统一的企业转型升级专项引导资金1000万元,重点用于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引进培育人才等,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促进金融机构加大信贷力度;发挥风行天下创投基金引导作用,完成投资2000万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和科级创新。对入驻开发区科创园的17家企业和开发区持有的122户商业门面,原则上减免房租6个月,共计减免97.5万元。20201月以来,为中宇光伏员工提供社保减免险全免,医疗保险减半,节省180万元,电费给予每度0.036元优惠,累计减免电费84.23万元。

3.特色服务促进发展。一是强化精准服务。设立专窗、专栏、专席,分别在政务服务打听、政务服务网、12345热线受理“苏政50条”有关事项,解决公众咨询诉求。行政审批实现网上办、自助办、帮代办、一窗集成办。网上办即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战、APP等实现外网申报、内网办理、EMS快递送达,实现“不出门、零接触、网上办”,202014月份,网上办件量93288件,办结率达100%,其中六大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8646件,网上选择免费EMS特快专递8179件。自助办即设置24小时政务服务区,可自主办理,申请人也可进行网上或电话预约,后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现场办理,避免人群接触传播。帮代办即开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专职代办员线上咨询办理,提供一对一服务,帮代办窗口以书面形式将相关资料一次性告知企业,对县重大项目推行容缺审批。14月全县完成工业备案项目89个,核准类11个。一窗集成办即推行“一件事”改革,通过整合一类事、办成一件事,从一站式服务向一窗式服务转变。

二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简化办税程序,便捷化办税渠道。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线上办理税费业务。通过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征管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已为6户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1310万元,为226户企业办理延期申报。落实疫情防控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增值税1129万元,受理审核112户企业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申请,审核确认减免房产税9.58万元、减免土地使用税2.51万元。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阶段性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26月份预计减免1.33亿元,占全年单位缴费比重27.7%202014月份,沛县经济开发区入库税收收入3.64亿元,同比减少2.51亿元,下降40.81%

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202015月,全县金融机构新发放企业贷款252894.2万元,转续贷63136万元。举办一次“金融运行分析座谈会”、2次政银企对接会,成功促进6家商业银行与9家企业签订了25.6亿元授信协议。金融机构为徐州市重点抗疫保障企业徐州云颐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投放贷款1180万元,支持县人民医院落实抗击疫情发放贷款3500万元。沛县农商银行启动“百千万复工复产支持计划”,推出“复工贷”产品,对复工复产需求资金的企业开辟绿色信贷通道,当天完成贷款调查、审批。截至520日,疫情期间发放小微企业贷款49户,1.7亿元;办理收回再放企业贷款53笔,4.21亿元;无还本续贷11笔,7372万元;使用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1.83亿元;发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3亿元;新增投放企业贷款加权利率低至5.81,较往期下降了70个基点。

二、存在问题

1、部分企业没有完全释放产能由于上下游企业生产资料配套不足、货物销售不畅等,部分企业未能恢复到正常产能。涉外企业进出口贸易同比下降明显,龙工场跨境电商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50%,光伏光电欧美市场基本陷入停滞。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较去年同期工业开票销售:光伏光电产业同比下降36%,铝加工产业同比下降30%,农产品加工产业同比下降24%,纺织业同比下降33%

2、项目建设整体滞后。汉斯半导体、徐工精密、沃德啤酒等来自欧美的设备进口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直接影响项目进度。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吉宝集团高管和汉斯半导体德国工程师来华时间受到影响。金荣泰的美国浆泊、甲基吗啉等大宗原材料进不来,项目启动不断被推迟,连带影响纺织产业园的推进。华昌铝厂计划增加设备、扩大产能,2020年计划在原有23条挤压生产线基础上增加5条全自动挤压生产线,提高产能20%,但是项目用地及审批手续尚未完成。

3、企业融资仍有难度。中宇光伏资产总额已达16亿元,在公司成立之初融资1.5亿元,得到设备投资、厂房及外围动力建设方面的支持,但是自2015年以来没有新增贷款,且原有存量贷款每年减少,公司扩大规模、投资、生产经营均受到影响。

三、几点建议

1、以更大力度攻坚招商引资。坚持招商引资生命线地位,聚焦3+2”产业发展目标方向,坚持“强链补链、以商招商”工作导向,聚焦世界500强、国内50强、行业前5强,精心绘制招商地图和产业图谱,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客商,集中招引符合我县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

2、以更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聚焦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完善项目跟进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全程跟踪机制,制定任务书、明确责任人、排出时间表,一企一策、精准施策,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真正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对于华昌铝厂扩建等重点项目,要多措并举,专人专办、合力共办,保障项目推进。

3、以更实措施支持企业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帮助各类企业加大投入,实现增资扩能;支持小微企业通过新技术、新项目、新设备提档升级,确保完成25家规下转规上企业任务。

4以更精态度强化精准服务。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反馈渠道,加大政务服务便利度,坚持急事急办,对有需要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依法实行“容缺审批”,要件准备与行政许同步并联推进,前期审批与后续流程预审同步进行,助推审批再提速,高效提供行政许可服务,更好服务“六稳”大局、落实“六保”任务。

5以更密网络保障金融支持。织密政银企对接网络,破解实体企业融资难题和资金压力。落实落深落细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出口退税办理,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持续深化和规范“税银互动”,引导企业用好纳税信用等级“金钥匙”,以“纳税信用”换“融资额度”,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搭建银企沟通对接和良性互动的交流平台,通过举办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银行通过创新审批方式和经营模式,支持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渡过难关,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顾伟群 杨蕴)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