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19年水环境治理工作专题询问会整改问题清单>>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22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2020年工作安排,持续跟踪监督水环境治理工作。6月3日-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调研组对我县《2019年水环境治理专题工作询问会整改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县2019年水环境治理专题工作询问会整改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详细全面的调查了解。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

2019年度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整改问题清单共涉及县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经济发展局、城管局、交运局、经济开发区、住建局等7家单位,共计问题12个。截止到20206旬,已完成3个问题,8个问题未完成,1个问题取消,具体情况如下:

(一)未解决问题8个

1、关于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建成运行的问题。

    解决情况: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主体建设,管网铺设及设备安装暂未全部完成

调查了解情况目前,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厂区土建已完成,设备已安装完成60%,厂区内管网已完成,厂外管网已经完成运河路、汉康路、曹参路、正阳路的管网铺设,泵站完成60%。厂区正在设备安装及内外墙粉刷,厂外管网正在绿化移植,预计7月中旬完成建设,实现通水试运行。

2、关于13个镇级污水处理厂改建及镇级污水处理数据监控平台同步建设完成的问题。

解决情况:13个镇级污水处理厂改建进度较为缓慢,镇级污水处理数据监控平台已建成。

调查了解情况:目前,二期工程中栖山、河口、五段、朱寨镇级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试运行,杨屯、敬安即将完工,其余各镇正在设备安装和污水管网改造。龙固镇污水厂处理厂内的中控总平台已经建设完成,但龙固镇污水处理池发现裂缝,需停工整改。

3、关于建立县粪便处理收运体系及监管机制的问题。

解决情况:县粪便处理厂已建设完成,畜禽粪便处理已投入使用,城区环卫粪便处理尚未投入使用。

调查了解情况:目前,我县粪便处理厂已建成,环卫粪便处理招标也已完成,待餐厨垃圾综合验收合格后,立即启动投入使用。启用后,将规范收运处理行为,制定详细计划,统一将居民住宅区、公厕化粪池清掏后的粪便处置,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同时全面取缔个人私自运输粪便的车辆,严格查处私自运输粪便行为,发现私自运输粪便行为,一律没收运输工具,并给予处罚。

4、关于我县城区道路及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改建到位的问题。

解决情况:城区道路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已完成红光路南段改建工程,其余道路暂未完成。

今年我县改造两个小区,分别是西苑小区和中医院家属楼,都已开工改造。

调查了解情况:2019-2020年我县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主要实施光路、新沛路、歌风东路、东风东路,由县住建部门统一实施,目前已经完成红光路南段施工,正在开始红光路北段施工,管网已经铺设完成,歌风东路和东风东路即将施工。

西苑小区改造由县经济开发区负责,于5月中旬开始改造,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正在进行中;中医院家属楼由县代建办负责,于6月中旬开始改造。

5、关于建立沛县港丰乐作业区船舶水污染接收设施垃圾收集处理长效机制的问题。

解决情况:尚未建立船舶水污染接收设施垃圾收集处理长效机制

调查了解情况:目前,船舶污染物接收工作有序开展,但2019年10月试运营以来,运营经费尚未完成测算,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尚未完善,船舶污染物上岸后的分工协作的统筹运营机制尚未形成,未能形成长效处理机制。因原运营地址借用东原港地盘,现东原港将场地用作造船场地,已不适宜作为收集场所。

6、关于沛县经济开发区污染监控平台投入使用的问题。

解决情况:未能按期建成投入使用,且未计划安装污水监控设备。

调查了解情况:县经济开发区污染监控平台设置在开发消防站内,目前消防站主体已完工,近期准备装修。污染监控平台拟于六月完成招投标及合同签订,七月完成一套固定式颗粒物激光雷达及十六套空气质量微型站(七参数)设备安装以及平台开发调试工作,八月进行平台整体试运行工作,九月底正式投入运行使用。

7、关于徐州天安化工干熄焦深度水处理建设项目如期完工投入使用的问题

解决情况:天安化工干熄焦深度水处理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建设,因安全事故原因,设备未能安装投入使用。

调查了解情况:目前,天安干熄焦深度水处理工程项目土建工程施工基本完成,因年底安全事故原因未完成设备安装。现该公司《安全工艺装备提升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报上级部门审核批准后,即可复工安装。

8、关于“代表巡河碧水行动”交办的“自9月份始,敬安镇代表多次反映,八段河西端南侧一百米处河水受阻无法畅通”的问题。

解决情况:问题尚未解决,但有关单位已与反映代表沟通多次。

调查了解情况:代表所反映的八段河西端南侧一百米处河水受阻无法畅通的问题。目前已列入到2020年农村河道疏浚奖补资金项目中进行治理,待汛期结束后立即开始动工。

(二)取消问题(1个)

1、关于丰沛运河鹿楼段污染治理的问题。

调查了解情况:因项目资金未落实,该项目取消。

(三)已完成问题(3个)

1、关于我县河长制监控平台发挥作用的问题。

解决情况:我县河长制监控平台已发挥作用。

调查了解情况:我县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按照“网格化管理、闭环式治理”的内在要求和涉河人员工作需求,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等技术,构建层级互联、横向兼容、要素齐全、高效联动的信息化平台,达到“直观展示、实时监控、协同办公、智能考核、安全好用”的目标,助力河长制八大任务(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修复、河湖资源保护、河湖执法监督、河湖长效管护)的落实。同时按照“统一标准、整合资源”的原则,统筹规划各类资源的合理配备和运维管理,以问题为导向,整合水利、环保、水文等各监测点基础信息,运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实时动态管理,确保水环境治理中的突出问题说得清、能发现,有人管、能解决,有监督、有成效。按照“坚持务实、简便、管用”的原则,不断优化完善平台系统,及时更新数据信息,健全快速反应机制,使平台持续有效发挥作用。同时对于河长制平台及APP的使用人员,加强管理和通报,及时公开考核情况,做好督促及调查了解情况的落实。

2、关于“代表巡河碧水行动”交办的“杨屯镇代表反映,杨屯河道有沉船未清除”的问题。

解决情况:杨屯河道沉船问题已解决。

调查了解情况:杨屯河道有沉船未清除问题。县河长办与杨屯镇党委、政府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后,制定了杨屯河沉船处理方案,用吊车将沉船吊至岸边后使用破碎锤将船分解,然后再装车运走。工程于2019年12月6日起开始施工,12月15日前沉船已打捞完成。

3、关于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的问题。

解决情况: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按序时进度有序推进。

调查了解情况:沛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由沛县蓝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施工单位为江苏汉瑞铁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预计9月完成主体施工,11月完成配套设施和设备安装,12月进行试运行。

二、存在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2019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问题清单整改部分完成,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工程项目建设改造进度滞后。部分建制镇、经济开发区、新城区污水处理厂项目进展滞后,不能按时投入运行,已建成设施未能得到充分利用。镇级污水管网及城区雨污分流管网铺设工程施工进度缓慢,影响群众日常出行。

(二)部门之间缺乏有效协调合作机制。牵头部门没有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相关部门信息沟通不畅、协调联动不够,定期会商、解决问题机制不完善,“都管又都不管”的现状依然存在,未能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长效处理机制不健全,监管处罚措施不完善。目前我县船舶垃圾收集转运体制尚未完善,船舶污染物上岸后的分工协作统筹运营机制尚未形成。河长制平台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发挥。

三、下一步建议

(一)提高认识,增强水环境治理责任感、紧迫感。水是生命之源、民生之本、发展之要,政府要深刻认识水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增强治水责任感、使命感。把水环境治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高标准、更严措施,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加快建设进度。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对标相关法律法规,厘清部门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加快城区、镇级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的建设进度,提高污水的接管率、收集率,完善污水管网,尽早实现雨污分流、使污水得以全部集中处理。

(三)规范施工程序,严把工程质量。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严格工程建设监管,严防“豆腐渣”工程。竣工项目,要严格按照项目基本建设规程,做好验收工作,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已投入使用项目,要强化日常监督、指导和考核,杜绝“面子工程”,确保日常稳定运行,切实提升我县水环境治理工作水平。

(四)建立健全长效运转机制。结合我县实际出台船舶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粪便处理收运相关管理办法,健全垃圾、粪便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形成政府主导、财政支持、部门协作、协同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我县船舶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粪便处理收运工作有序、健康开展。       (汪亿    蒲照)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