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对财政局“放管服”改革专项工作评议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23 访问量: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组织下,6月5日,第一代表小组到县财政局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工作调研活动。通过实地查看改革成果、座谈听取工作汇报的方式,详细了解县财政局“放管服”改革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县财政局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抓细抓实。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并组建成立办公室。多次组织召开“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统筹部署协调推进有关工作。制定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制+清单制”,实施台账管理,每季度末对各科室“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统计通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建立与税务、人社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举办减税降费政策专题培训10余次,深入企业、镇区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政策,及时更新收费目录清单,确保政策同步执行。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11.4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稳定发展,切实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

强化政银合作,助力企业融资解困大力推进“小微创业贷”“苏微贷”“科技贷款资金池”等财政资金增信措施,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倍数效应,惠及创业担保贷款户3千余户。“富民创业贷”工作经验全省推广。设立安排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906万元,对金融机构投放小微企业、涉农、科技类贷款增量予以奖励,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引导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重点环节和涉农薄弱领域。支持我县12家中小企业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成功引进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在沛县设立苏北首家县级公司,经营主体节约融资成本超过400万元。

落实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综合运用金融扶持、减税降费、援企稳岗、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按照“五免三减半”原则,对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中小微企业及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5个月,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减半征收3个月,各类企业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减半征收3个月。对339家单位发放稳岗补贴309万元,惠及职工12653人;对14家企业安排培训补贴资金120万元,开展线上培训2400人;对73家企业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95.66万元,惠及职工482人。

(二)坚持放管结合,推动政府采购公平竞争

简化采购流程,做好“放”的文章优化集中采购目录,提高采购限额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将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从50万调整到100万,采购限额标准从10万调整到20万。强化采购人的主体责任,扩大单位自行采购的范围和限额,提高采购效率。鼓励单位在网上商城进行采购,依法自主或委托社会代理机构承办线下商品采购,不断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效率。疫情期间按照采购便利化、特事特办的原则,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定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

加强监督检查,做好“管”的文章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降低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的门槛。在全县范围内对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进行了全面清理,对10类常见妨碍公平竞争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清查,对已出台妨碍公平竞争的文件进行了废止和修订,大大降低了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的门槛,依法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

夯实基础工作,做好“服”的文章将政府采购政策制度、办事流程、招投标过程信息、投诉处理结果、处罚决定等全方面信息通过互联网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供应商、代理机构、预算单位等分批次进行系统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有效保障政府采购工作顺利开展。支持采购人对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支付预付款和免收履约保证金。

(三)坚持优化服务,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多方筹措资金,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担当作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各类资金,全力以赴落实“六保”、“六稳”工作要求,想方设法保障重大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2019年,多渠道筹措资金5.6亿元,保障省道427改扩建、沛公路西延、龙湖大道西延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投入1.3亿元,重点支持好人广场、东外环、汉城路等绿化功能提升工程及城区市政道路改造;安排专项资金7000万元,支持“三城同创”工作顺利开展。规范推广PPP模式,引入成都兴蓉、中核华兴、中南建设等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补齐发展短板。截至2019年底,落地PPP项目7个,总投资7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73亿元。

拓宽缴款渠道,方便企业和群众对非税收缴系统全面进行升级改造,20201月起新系统正式试点运行,完成了与省公共支付平台的有效对接。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拓宽缴费渠道,将非税缴费从银行柜台延伸到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多样化、快捷化非税缴费服务模式初步建成。2020年以来,通过微信、支付宝缴费8652笔,大大减轻了窗口单位疫情防控压力。

推进支付电子化,更好服务预算单位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了预算单位、财政部门、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之间跨部门、跨系统的联网操作,支付业务流程“无纸化”,让预算单位“少跑腿”,让数据信息“多跑路”,从根本上提高资金支付效率。目前,县级所有预算单位,所有财政性资金(包括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全部实行电子化支付,国库集中支付的及时性、准确性进一步增强,资金支付的安全性得到进一步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县财政局“放管服”改革领域积极作为,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企业的诉求、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在“放”的方面,各项政策红利还需进一步释放。由于信息不对称、政策宣传不到位等原因,部分中小企业还未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部分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没有发挥预期效益,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二是在“管”的方面,财政资金还需进一步加强监管尤其是个别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不高,既影响了企业申报的积极性,又造成了财政资金的浪费。三是在“服”的方面,财政公共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应对当前问题,在提升财政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推进降低企业成本各项工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动力。进一步清理规范收费项目,严格以清单收费,确保清单之外无收费。及时更新修订收费项目清单相关内容,让更多的企业和居民享受到政策红利

二是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支出标准体系,全面实行财政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完善政府绩效考核财政预算评价体系。

三是不断提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抓实抓好营商环境深化年各项工作措施,全面完成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落实任务,着眼长远,建章立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财政干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肖作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