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拓展思路 建设美丽乡村 ——赴新沂、铜山学习考察的几点体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22 访问量:

日前,从新沂市、铜山区学习考察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后,脑海里一直萦绕着“颜值”爆满的乡村图:新沂市双塘镇九墩村精品葡萄园绿意盎然,棋盘镇宋庄特色民宿乡土气息扑面,铜山区汉王镇峨山村灯光晚会美轮美奂,汉王镇紫山文化旅游声名鹊起......细细品味,久久思索,一些体会不吐不快。

规划要先行。要把规划摆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先规划、后施工。窑湾古镇的形胜之美,汉王紫山的乡村之魂,棋盘宋庄的民宿体验,小南望村的创业街区,都是结合各地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的实际,由专业团队精心打造,凸显个性化设计,差异化指导,特色化挖掘,杜绝了“千村一面”,营造了独具一格的田园风光与乡土风情。规划设计后的施工坚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一届接着一届干”,久久为功,铜山区三堡街道潘楼村连续十几年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实施“三绿”工程(绿色道路、绿色村庄、绿色庭院),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构建起铜山南部绿色生态家园,被美誉为“苏北小江南”。棋盘镇宋庄民宿由新沂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放建设,聘请湖南农道设计团队,采取安徽三瓜公社模式,对100多户民居进行全面改造,形成中高低端共生的民宿项目,为徐州市第一家精品体验特色民宿。

资金要整合。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大量资金投入。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类资源,用好国家农业项目、城乡增减挂钩、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资金,吸引民间资本、社会人士等投入投身建设美丽乡村,坚持市场运作聚合足够资金作保障,才能合力奏响乡村振兴乐章。潘楼村内有多家工厂企业,发展运输业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近年来,该村为实施环境整治工作先后投入1600余万元。峨山村依山傍水,交通便捷,打造出沿玉带河岸水景观及玉带花田花海,成功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美丽乡村。2019年引进了江苏野奢部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在沿玉带河两侧建设野奢休闲综合体。

产业要建强。发展产业是强村富民的首选,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双塘镇九墩村坚持以“工业”发展理念抓农业,项目化、园区化、规模化推进农业产业发展,3700亩的葡萄种植产业园以品种优、上市早(比一般品种提前两个月)、效益好久负盛名,其中高端精品葡萄亩均3万元左右,2019年葡萄销售收入6000万元。汉王镇紫山村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民宿及农家乐等富民产业,建成张伯英书院、竹坡故里、陌生云居、紫金小院等10余个富民项目,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融合发展,现在的紫山已成为全国网红村,每年接待观摩参观团队400余批,1万多人次,2019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29800元。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