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全县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的视察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7-07 访问量: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72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全县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先后到龙固镇、杨屯镇、大屯街道,现场察看了润康医药、润鹏流体控制器、盛玛特医疗器械、兴耀低温恒温器、江龙超高功率电极、高达新材料等县重大产业项目施工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县经济发展局关于全县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视察组对我县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实施项目工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现形成视察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全县安排重大产业项目130个,其中年度实施项目106个,前期推进项目24个。106个年度实施项目中,市重大产业项目27个,县重大产业项目79个。

一是项目推进效率高。截至目前,106个市县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复工96个,开复工率90.6%27个市重大产业项目中,23个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1-5月份,完成投资5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0%,高于市平均水平(36.2%3.8个百分点。目前,中能5G信号塔、纺织品交易中心、新松机器人、沃德古堡啤酒等4个未开工项目,施工队伍已进场,将于近期开工。79个县重大产业项目中,已开复工73个,其中,新盈装配建筑PC构件、天水灌排设备、鑫添润纺织品等21个项目进展较快;兴豪涡流纺、锦丰涡流纺、宝业装配式建筑PC预构件二期、金虹钢铁物流园、云川物联网智能终端、铨旺预拌砂浆等6个未开工项目预计7月底前可全部开工。24个前期推进项目中,永嘉产业新城、永源新能源汽车配件2个项目已落地,其余22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二是配套服务质量高。受疫情影响,2月底开复工项目仅30个左右,自3月份起,县经济发展局开展“一项目一人”包挂制度,明确责任清单,为项目提供“点对点”服务,积极破解项目在行政审批、用地保障等方面的制约瓶颈,项目推进呈现“低开高走”的趋势,截至目前在1020天的建设时间内,征进特种车辆、江龙超高功率电极等建设周期内,12个项目已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

三是项目投资总额高。全县130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880亿元,其中106个年度实施项目年度投资203亿元,总投资363亿元。27个市重大产业项目计划年度投资145亿元,79个县重大产业项目计划年度投资58亿元。从投资体量看,大项目较往年增加,106个年度实施项目中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主导产业项目23个,较去年2019年增加12个,年度投资71.3亿元,较2019年增加42.3亿元。

二、存在问题

一是市重大项目建设仍需加力。新松机器人、中能5G信号塔、纺织品交易中心、沃德古堡啤酒、天华瑞平电气设备、新晟祥纺织等项目尚未全面开工,进展依然偏慢。

二是重大项目有效投资不足。中通物流总部、金荣泰华丝新材料、保源锂电池负极材料等投资量较大的项目受开工时间无法确定、设备延期到货等因素影响无法正常推进,项目年度投资完成度低,对全县项目建设投资拉动不明显。

三是疫情影响依然存在。23月份受疫情影响,项目开复工率偏低,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形势渐趋平稳,但疫情对国际影响依然严重,外贸外资、供应链、资金链受到严重冲击,部分出口导向型项目投资信心不足,建设速度放缓,特别是纺织类项目,观望态势明显。

四是各版块项目推进不均衡。106个年度实施项目中,10个未开工项目主要集中在经济开发区(3个)、安国镇(2个)、敬安镇(2个)、张庄镇(2个)、张寨镇(1个)5个版块,其余板块版块项目均已开工。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速度。认真对照项目年度任务,加强与投资方主要负责人沟通,逐个深挖细排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逐项制定详细的工作推进计划,合理安排好人员和精力,抓住当前施工关键期,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赶进度,倒排工期,科学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速度。尤其是针对个别未开工和实施进展缓慢的项目,要深挖根源,聚焦难点,突破瓶颈,保证项目按照计划顺利开工实施。

二是要强化督查督办力度。加大对项目进展情况的督查力度,定期实地督查市县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情况,剖析进展缓慢原因,形成重大产业项目督查情况专报。对项目进展缓慢、未完成序时目标的项目,向包挂领导、负责镇街下发督办通知单,明确整改的事项和完成时限,并对整改情况全程跟踪督办。对收到督查通知单后仍无新进展的项目,给予严肃处理。

三是要进一步破解要素制约。尽早谋划,提前规划,开工项目提前落实土地指标,同时盘活少数长期占用土地“圈而不建”或土地利用效率低的项目用地,积极扩展项目建设空间,为项目保障土地利用,促进施工进度。加快推进土地“两规”调整,确保7月底前保障所有项目供地,年度新开项目开工率达到100%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发扬“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形成全力支持、高效服务的浓厚氛围。县经济发展局、县行政审批局、县税务局等单位要多方合力,组建专业的服务队伍,将政务服务前移,主动加强业务指导,为重大项目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合理简化办事程序,当好项目服务的“店小二”。(顾伟群 杨蕴)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