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聊家常,听民声,“三走三问”见实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7-27 访问量:

——魏庙镇人大为基层群众办实事

魏庙镇人大坚决贯彻落实县人大“三走三问”的要求,人大代表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亲们中间,聊家常,听民声,了解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热点、痛点问题,查根源,找短板,加快疏通堵点,着力补上断点,大力纾解痛点,推动政府兴民生助发展。

加快疏通堵点。镇区所有农田地处水源下游,农田灌溉年年受到制约,是乡亲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人大代表和乡贤群众经过民主决议,坚决把这块困扰乡亲们多年的“大石头”搬走,为乡亲们修建翻水站两座,建翻水机组3组,村里老人都说:“现在灌溉用水方便了,什么时候用水什么时候翻。”但据人大代表走访时了解,因为耕地较广,仍有小部分田地未能及时得到灌溉,为进一步满足农田灌溉的需要,经政府支持、人大代表多方筹资,新建翻水站一座,目前镇区水田水泥渠8000余米,水利设施已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了乡亲们农田灌溉难的问题。沛县人大代表、魏庙镇党委书记王凯说:“每一名魏庙镇乡亲们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基层干部,都是怀着对乡亲们信任的感激,想着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乡亲们办点事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我们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时刻把乡亲们的事放在心上,立足本职,倾听民生,反映民意,通过在“三走三问”工作中发现的实际问题,推动村级相关工作开展,最终落实在让乡亲们的事尽快落实,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上。”

着力补上断点。魏庙镇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魏国走遍了村里每一个角落,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尤其是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和脱贫攻坚工作中,他积极寻良策、找方法,这种工作态度,让他取得了扎实的成绩,得到了群众的肯定。魏国说:“过去村里没有好企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去了,家里留着的都是些老人孩子。村里年轻一代出现了断层,导致村集体经济发展缺乏动力,也为我们脱贫工作防止返贫复贫带来了困难。”为村里的年轻人和贫困户提供优质的创业环境和就近就便的就业岗位,提高乡村活力,真正实现脱贫、致富,是魏庙村民期盼的事,更是事关村里发展后劲的大事。魏庙镇人大代表魏国以推进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固本培元,加快土地流转,培育主导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使魏庙村的发展迎来新机遇。魏国和驻村的县、镇人大代表一起,经过调研考察,将土地流转给村里有实力的大户,以此解放村内的剩余劳动力、加强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村里土地除去部分小块地以外,累计流转土地3400多亩,创建2家农村专业合作社,让乡亲们从繁重的农业生产中迅速解脱出来,走进工厂企业,充盈大伙的钱袋子。同时为留住年轻人,为防止贫困户返贫,实现产业脱贫,招引了沛县嘉创电子、徐州珠润服装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村里的淘宝电商、玻璃产业等,安置村里年轻劳动力130余人,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极大地增添了乡村活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大力纾解痛点。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群众赋予他的不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镇人大主席苗春丽说:“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原则,经常走访联系群众,将他们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整理,带到人代会上,为当地群众代言。”过去魏庙镇区下雨就一片泥泞,“娃娃们蹚着泥上学”、“村里老旧农房多”这些都是乡亲们的心头之痛,人大代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把这些问题集中起来带到人代会上反映,这些年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魏庙镇“旧村改造”工作走在前列,2011年,魏庙镇区乘着打造徐州市中心镇的东风,大力宣传旧村改造的优越性,共拆迁安置26户,一期建设面积15000平方米,并节约土地十亩左右,上下水、道路配套齐全,让乡亲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代表们一鼓作气,沿着“旧村改造”打下的好基础,大力实施了“卫生清洁、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三项行动,累计清理各类垃圾8000余方,治理废弃坑塘6处,拆除违建150余处,改造旱厕220余个,新建公厕4座,路灯新装39盏,修建农桥六座,集资捐款修铺村内主要道路九条,累计铺设万余平方米,目前快速通道连接线道路亦已修通,极大改善了乡亲们的出行条件。

魏庙镇人大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这一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踏实践行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忠恕仁和,合群睦众,代表齐心,谋福于民。当前魏庙镇各级人大代表正凝心聚力,积极助力修建魏庙大运河文化民俗风情馆等系列旅游产业项目,牢牢抓住徐沛通道即将贯通的契机,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魏庙镇区位优势,积极接受徐州辐射,做足“旅游+大运河文化+沛县汉文化+民俗”的文化旅游新篇章,为魏庙镇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杜平洋  杨蕴)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