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民法典》第一课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07 访问量:

8月5日,沛县人大常委会举行了民法典网络视频专题学习培训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民法典编纂专班成员黄薇会讲授了《民法典的主要制度与创新》。她就编纂工作的历程、编纂工作的总体考虑、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及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与创新进行了详细讲述。此次民法典学习我有如下几点感悟:

    精雕细琢成就经典。黄薇讲到民法典编撰历经五次启动,历时五年,经过两次大会、10次常委会,5次请示报告、7次小组协调会、32次法律委员会会议、3次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研读、10次公开征求意见、27次基层调研,51场座谈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以2879票高票表决通过......一个个数字,一次次会议,体现了编纂者的严谨态度,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精神。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民法典,是一个国家法律传统和法治信仰的生动写照,映射出一个民族的不懈奋进。这部新中国历史上首个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承载着几代立法者、法律工作者乃至亿万人民的梦想和期盼。民法典因经典而备受世界瞩目,连意大利法学家司德法都高度评价:民法典是中国民事立法的集大成者。记得20年前在矿大求学时,当时的民法老师跟我们讲,你们现在学习的民法通则和系列单行法以后可能要编纂成民法典,我国还没有一部完整的法典,你们可能会赶上民法典的颁布。我们赶上了,花甲之年的老师也赶上了,大家真的是由衷的崇敬、激动和欢呼。

威严中带着温度。今天的视频课,一下让我回忆起第一堂民法课开课时老师在黑板上郑重地写下一个大大的“灋”字,至今记忆犹新。那时才知道“灋”是“法”的古字,由氵、廌、去三部分组成,中国古代民商法不发达,“法”主要表现为“刑”或“刑律”,因此一般认为灋即刑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事法律逐步完善,无论是刑法还是民法之“法”都有正直、公平、惩恶之意,都体现了法律的严肃性。如民法典中违约责任、侵权责任条款就体现了其惩罚性一面。同时民法典积极回应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生命健康、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方面的各种问题,又彰显了其有温度的一面。“路遇老人跌倒了,扶还是不扶呢?”黄薇讲到这次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的好人编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体现了对见义勇为行为的保护,不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第一千零四十三条优良家风编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为控制离婚率,维护家庭稳,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设立了三十日的离婚冷静期等条款等。中国民法典呼应时代发展诉求,具有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尤其是单独设置的“人格权编”,这是世界民法典的首创。法不容情亦有情,民法典接地气,关民生,反映人民意愿,让人民更有尊严。

以学促思,以思促行。民法典诞生以来,全国上下掀起齐学习民法典的高潮,各级人大通过专题网络视频培训做好民法典学习贯宣。本次视频课上,作为民法典编纂专班成员,黄薇老师站在更高的角度,对立法脉络、修法印记、法典价值,时代意义、主要内容与创新等进行了高质量的讲解,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一位正在准备司法考试的同仁说,学习民法典越学越上瘾,感觉像一位智者在教授你,能解答你生活中的一切法律疑惑,人生各阶段的权利,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真不愧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当学习法律能成为一种爱好,能学的上瘾,还有什么学习能难倒呢。此次民法典专题学习也是本人到人大的“第一课”,既激动又期待,对有这样的学习机会倍感珍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带头学习,同志们学习热情高涨、记录认真、氛围浓厚,成效显著。更让我感受到了在人大这个学习型机关里,人人都是“笔杆子”,个个争做“排头兵”。讲座结束后,张主任要求全体参训同志端正态度,按时参加全国人大网络视频学习培训班;认真思考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指导自己的工作,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到人大以来,为尽快适应工作,我日常通过各级人大网站、杂志了解人大工作,特别是沛县人大网,平台站位高、文章质量高、内容丰富全面,为我提供了一个好的工作学习平台。下一步我将加强学习,认真调研,在人大这个大熔炉里历练,强筋壮骨,不断进步。

                                       (社会建设委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