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民法典》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8 访问量:

最近一段时间,沛县人大机关举行了民法典网络视频专题学习培训会。通过系列专题讲座的学习,特别是《民法典的主要制度与创新》、《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主要制度与创新》《民法典继承编的主要制度与创新》,让我知晓了民法典编撰的艰辛历程,深刻地认识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强化贯彻宣传。民法典颁布之所以广受关注,就是因为其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实施好民法典才能真正实现良法善治。但由于民法典法律条文对普通百姓来说还是晦涩难懂的,如第十一章.土地承包经营权中第三百三十五条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互换、转让的,当事人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何为“善意第三人”老百姓可能弄不明白。习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将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因此各级宣传部门、专业法制机构应当将民法典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款要做好解读工作,采取以案说法或者制作视频短片、公益广告、传统戏曲、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广泛宣传,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让受众更广,效益更好。通过利用各类普法日、专题讲座等活动,不断强化民法典的宣传广度、深度,形成全民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氛围。

强化学习应用。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生产生活、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力平等保护的法典,只有学好、学深、学透,才能学以致用。各级各部门应加强自身学习,建立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群众比着学。从自身角度来看,只有深刻领会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内涵,才能更好地推动人大机关监督工作理念更新跟进。在日常工作中,基层人大代表会经常遇到一些涉及债务、老人赡养、离婚后财产分配等方面的纠纷调解。通过专题学习,大家可以看到民法典上面的内容都关系到我们所服务群众的切身利益,并且可以找到法律依据了。只有自己既懂法又会用法,有效的将《民法典》落实到基层工作的各个领域,用法治思维引领社会治理,才能进一步提高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同时还要做民法典学习贯宣的带头人,做好法治宣传,掀起全民学习《民法典》的热潮,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基层调研。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不断出现,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不断改变,民法典共7编、1260条,不可能覆盖所有社会现象。因此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在学习宣讲民法典的同时,也要主动了解在民法典实施过程中,群众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运用好人大代表履职基地、群众接待日,把百姓最关切的、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相关法律法规不断修改完善。

近期,沛县人大掀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让我深切感受到民法典的魅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指导自己的工作,有效推动工作开展,提升履职水平。               (汪 亿)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