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题调研活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1 访问量: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年度工作计划,8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到大屯街道就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代表一行先后到大屯街道宋庄村望湖广场、关庄村、安庄村进行调研,实地察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体情况、乡风文明建设情况、重点任务推进情况、村民主体作用发挥情况等,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措施和成果,听取了各村对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宋庄村是一个有着80多年历史革命红村,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坚守“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杨好”的理念,积极挖掘红色资源,全面打造集爰国主义教肓、观光旅游、采摘、体验、吃住行为一体的综合体,2020年被推选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

董庄村属大屯街道关庄行政村,交通便捷畅通,地理位置优越,是一个有400年历史和良好生态环境的自然村庄。按照市级特色田园乡村标准和安庄、宋庄、丰乐、关庄联体打造“四村原乡风韵、十里彩编画廊”的总体思路,以湖区传统文化为特色,高标准规划设计,迅速启动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村口标识建设、道路整治、雨污管网修缮、坑塘沟渠治理、墙体外立面改造、杆线入地、藕虾混养及休闲观光区改造等工作正在同步推进。

随后,在安庄党群服务中心的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里召开了人居环境整治专题调研座谈会。代表们积极发言,安庄党支部书记宁道龙结合本村实际围绕如何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了发动群众、让群众主动参与、继续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大屯街道人大主席曹森结合外出学习围绕街道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建设专业的人居环境整治队伍、村民互相监督的建议;县文化馆馆长王宝红、大屯街道水源地保护办公室主任吕景福则结合自身工作,对人居环境整治提出一村一特色、加大宣传引导作用、提高村民认知度、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村民思想,做到人人争当人居环境的宣传者、维护者。

座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对安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自我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村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最后,徐兴常建议,要加快安庄城市书屋、培训班的建设进度,县文化馆做好送戏下乡,丰富群众精神文体生活。要积极发展产业,鼓励和引导农民种植藕、虾,通过差异化的产业布局、生产方式和展销模式,催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带动乡村振兴。要加大培训力度,多次组织群众参加培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党性教育的稳定性和长效性,切实有效地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要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核心作用,强化党员意识、标杆意识,带领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要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将农村环境卫生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蒋正亭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