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科技局工作开展情况的评议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4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评议实施方案要求,第一调查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冲的带领下,于813日前往县科技局开展评议调查,调查采取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现将评议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科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县科技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开展工作,在强化创新型企业培育、产学研合作,推进高企申报、专利培育,建设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洽谈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工作卓有成效,为推动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科技创新已经逐渐成为全县企业高效发展持续动力源。近年来,我县在国家科技进步奖(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和东华大学联合研发的“高性能特种编织技术与装备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江苏省双创团队、江苏省国际合作项目上均实现了“零”的突破。2018年沛县成功入选首届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列58位;2019年,57位。沛县科技局先后荣获江苏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和2016-2018年度徐州市先进集体、2016-2019年度沛县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效应尚不明显。目前,全县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3家、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48家。从企业规模来看,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比重不高、规模偏小,拥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国家级品牌较少,带动效应尚不明显。

二是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仍需加强。虽然目前全县有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星创天地6家、省级众创空间5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但是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入驻科技企业比例依然较低,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高。

三是科技招商成效尚不显著。工作队伍对专业的招商知识掌握不透,办法不精准,思路不开阔,科技招商效果还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要全力营造创新氛围。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普及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科技知识水平。加强与其他机关部门工作的协调,切实做好各级科技政策的落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制订《科技创新政策服务指南》,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热情。主动对接省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全面开展产学研专题对接活动,为我县科技型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对接平台,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平台、高校院所为技术依托、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二要全面加强载体建设。要把载体建设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大力实施项目、人才和平台三位一体工程,积极推动创新平台载体的提档升级和合理布局,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科技创新“筑巢引凤”。要以县经济开发区、沛北经济开发区为主战场,集聚创新要素、倾斜科技资源、培育特色产业、打造创新集群,充分发挥科技部门服务职能,着力打造全县创新驱动发展“引领极”。要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和财政资金扶持作用,努力拓宽企业技术依托单位范围,鼓励建立研发机构,提高自主研发能力。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科技创新平台绩效评价体系,大力推进专业化、市场化孵化器建设。依托科创园、光伏科技产业园等特色园区,积极做好国家级创新平台申报工作,力争在国家级创新平台上实现新突破。

三要切实创新服务机制。要深入研究制约全县科技创新的瓶颈问题,形成支持科技创新的有效举措,当好企业“店小二”。要在如何帮助企业“创平台、引人才、招技术”上想办法、下功夫,实现精准科技扶持。要实行全程式、跟踪式、“一条龙、保姆式”、“零距离、一站式”服务,用服务热情点燃企业创新热情,让企业由被动创新向主动创新转变。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按照“地毯式、人盯人、全覆盖”要求,建立“一高企一团队”跟踪服务机制,将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向骨干企业倾斜。要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等政策的落实力度,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四要持续提升创新能力。要持续培育创新主体,实施科技型企业成长帮促计划。为企业成长、产业发展解决技术瓶颈。深入摸排企业需求,常态化、精准化、高频率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将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向骨干企业倾斜。推动企业加强研发平台建设,提升研发水平,充分挖掘项目源,以科技项目实施带动企业创新。要围绕县重点产业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对科技成果信息分类挖掘,梳理遴选成熟度较高的可转化的科技成果形成项目储备,力争我县在重点科技项目的突破。同时,支持成长性好的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争取尽快培育一批拥有市场主导权的领军企业。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