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4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第四评议调查组

 

813日,县人大常委会第四评议调研组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工作评议活动。通过实地查看、座谈听取工作汇报的方式,详细了解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工作开展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以文化建设高质量为引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深度挖掘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持续推进文化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文体惠民活动,大力促进文旅融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1.基础设施建设保持领先。全县17个镇级文体站实现达标全覆盖,384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通过省文化厅达标验收。建成健身步道和骑行绿道119公里,社会足球场17个、村级多功能运动场267个。总投资6000万元的文景体育公园建成并使用,拥有笼式足球场4片、篮球场5片、羽毛球场及乒乓球场24片。农村“10里文化圈、城区“10分钟文化圈“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

2.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相继举办春晚、夏季乘凉晚会等大型文化活动60余场,青年歌手大赛、苏鲁豫皖唢呐大赛等群众性赛事20余场,每年送戏下乡384场,送电影6000场,戏曲进校园80场。免费文化艺术培训累计举办15期,培训学员4万余人。连续四年承办全国技巧冠军赛、全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全省青少年蹦技比赛,先后培养出33名世界冠军。

3.文旅企业发展有力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总要求,认真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我县文旅行业六稳工作扎实有效。目前,已为江苏香道、大风乐器等文创企业申报了江苏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对在沛5家旅行社阶段性减负40万元。举办沛县首届直播带货节等线上直播3场,带货金额超过3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1.体育设施投资力度偏小,部分健身器材不能及时安装到位。我县对体育事业投资较低,县内缺乏大型健身场所、体育馆。一方面农村需要大量的健身设备和器材,另一方面由于农村无法提供合适的安装场地,导致部分已购置的健身器材不能及时安装到位。

2.剧团老龄化,缺少传承人员。我县剧团人员队伍老龄化问题严重,10年内现有演职人员都将达到退休年龄,存在着人才断层、青黄不接的现象,制约了剧团的发展。

三、工作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合理利用县内现有体育设施,积极开展体育赛事活动。尤其要依托镇级文化体育健身广场、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文体活动场所,开展丰富多彩地体育活动,激发全民运动的热潮。做好体育场所的普查工作,对县域内体育馆、篮球场、健身路径等体育设施的数量、位置情况进行全面普查,摸清家底,便于规划好下步工作。县各部门、各镇村之间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为安装体育器材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利条件,尽力满足群众急需的文化体育生活需要。

二要积极引进专业人才。要牢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强化对剧团的输血,积极搭建剧团与艺术学校的人才对接平台,招引专业人才。要发挥戏曲爱好者、文化志愿者的作用,通过开展培训、定期辅导等方式,提高综合素养。同时,要注重提升剧团的文艺创作能力,让剧团更具活力,展示艺术魅力。

三要扎实推进文体惠民乐民工程。加快城市书屋建设进度,加大公共文化场馆的免费开放力度,实现免费开放常态化。加强文化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增强服务意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扩大文化惠民范围,送戏下乡、送电影进村,举办各类免费、低收费艺术培训,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