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医疗保障局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4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第三评议调查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度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安排,第三调查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龙彬的带领下于8月13日,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医疗保障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沛县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2月25日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创新推进医保事业发展,在医保基金监管、提升服务能力、医疗精准扶贫,夯实医保基础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全县医疗保障工作开局良好。

(一)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制定医保基金业务经办规程,实行内部稽核监管和基金支付审批制度,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保障基金安全,形成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优化运行基金内控管理和机制,重拳打击医保违规行为,下达处罚通知书136件,追回及上交违约资金500余万元,通报医疗机构5家,约谈医药机构相关责任人90余人次,暂停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1家,暂停社保卡使用1人,移交涉刑案件2件。

(二)积极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规划设置“方便群众,快捷办理”的“一窗式服务”窗口,在全市率先建立基金智能监管平台,全县44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联网刷卡结算,定点医院异地就医联网覆盖率达到100%,去年市对县高质量考核列第一。严格要求各公立医疗机构通过省阳光采购平台招采,对违规网下采购现象实行零容忍。

(三)努力探索医保精准扶贫新途径。低保、五保、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重度残疾人、70岁以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实行参保费用全免,有效解决困难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积极探索推进长护险工作,在苏北县(市)率先推行长期护理险制度,长护险医养结合探索出改革新路,其做法在巜新华日报》、巜学习强国》上刊登。

(四)全力夯实医疗保障工作基础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及规范汇编》,定期开展执法教育和医保政策业务培训,业务能力逐步提升,重难点工作有序推进。2019年度市对县高质量发展考核全市第一,荣获2019年度全县高质量发展县级机关单位综合考核一等奖,获得全县信访工作先进奖、为民实事项目先进奖、扶贫开发先进帮扶单位,“医保小窗口、服务大民生”荣获全县2019年度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医学专业人员较少,亟需进一步充实。

(二)医保政策的民众认知度不高,欺诈骗保现象仍存在,需进一步根除。

(三)医保中心服务体系尚未健全,工作人员数量严重短缺、失衡,导致医保服务效率有所下滑。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医保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的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医疗专业知识和服务能力。

(二)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营造人人懂保、人人参保的良好舆论氛围;提升医保服务水平,确保医疗制度有效落地,让百万群众尽享医保阳光。

(三)进一步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共建和谐高效的工作环境,加强基金安全监管,加大医保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医保资金安全;推动医疗资源信息数据汇聚和共享,建立健康医疗数据资源共享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