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4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第三评议调查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度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安排,第三调查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龙彬的带领下于8月13日,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卫生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为目标,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先后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省人口协调发展创建工作先进县”、“省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县”和省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十大创新举措”等荣誉称号。

(一)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深入推进基层院特色科室建设,积极推进敬安等3家单位省级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创建,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开发部分基本完成,远程影像设备接入全部完成,远程心电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人民医院三级综合医院创建和中医院整体搬迁工作,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委派3名护士长到乡镇卫生院挂职副院长,对口帮扶6家乡镇卫生院护理工作,探索卫生院托管养老院、卫生院转型护理中心等多种养结合新模式,敬安镇中心卫生院托管敬安养老院已经正式运营。加大镇村卫健体系提档升级推进力度,标准化建设265家村卫生室。

(二)公共卫生服务提档扩面。12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开展,重大疾病防控,疾病检验能力建设大力提升。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打好疫情防控,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线,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敬安、国泰、嘉华和煤电中心医院正在安装,确保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持续推进,重点人群签约416609人,签约率73.71%;个性化签约40813人,签约率9.80%,糖尿病并发症、中医康复理疗个性化签约包型成功实施。实现卫生应急示范镇全覆盖,安康关爱行动”扎实推进,参保98328人,参保率41.96%。

(三)医德医风建设全面加强。注重医德医风提升,重点围绕核心制度落实、医德医风建设、医疗服务质量等方面内容,开展医德医风“提升年”活动,加大督查力度,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从管理细节入手,用精湛的医术和优质的服务赢得患者的信任。加强医疗机构集中采购工作监管、严肃整治大处方、滥检查和乱收费行为。组织开展廉政建设进医院活动,结合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进一步夯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医疗服务能力亟待提升。医疗资源总量存在不足,有待优化补充。目前缺少政府举办的妇幼保健院和精神病专科医院。公立医院创建三级医院进程亟待加快,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卫技人才形势严峻。一是人员紧缺。各医疗卫生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总量明显不足,特别是基层乡镇卫生院不能满足现时需求;二是高端人才缺乏。高职称、高学历人员少,关键岗位缺人,缺乏学科带头人,部分医疗卫生单位年龄结构不合理、后继力量不足,人才梯队“断层”严重;三是进人难,留人更难。由于我县医疗机构待遇偏低,高学历人才难以招聘,有学历有能力有经验的医技人才外流现象较为突出。

(三)医疗管理及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现代管理制机制亟待完善健全,医疗制度建设方面还需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仍要持续开展。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引进机制。要改进人才招录办法,尝试探索建立人才招录“一站式”服务模式,加大校园招录力度,针对急需人才,适度简化招录程序,适当放宽招录条件。加强人才培养储备。加大订单式定向医学生培养规模,保证基层卫健人才储备。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健人才培养培训,健全在岗培训、进修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水平。推动医疗资源向农村倾斜,着力缓解乡村医技人才缺乏和区内医疗人力资源分配不均衡矛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二)进一步健全配套政策体系。完善绩效考核机制。要进一步强化卫健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的考核和结果适用,真正建立起以岗位责任和绩效考核评估为核心的分配制度,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医风医德建设,树立良好的白衣天使形象。

(三)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进度,加做强特色专科。要把卫生院特色科室建设作为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通过政策扶持,培育卫生院各具特色临床专科,形成卫生院与县级医院功能互补、差别化发展的新格局。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