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西瓜产业“圆”了村民致富梦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6 访问量:

  ----安国镇镇人大代表高道民

“现在日子好多了,去年种植西瓜卖了6万多元,今年初收到疫情的影响,要不是高道民代表帮助我提供西瓜良种和技术指导,帮我联系扶贫贷款提供发展资金,还帮我联系销路,我今年种植的西瓜就不会有现在的收成,今年预计跟去年卖的价钱差不多,贫困帽就要摘下来咯。”韩传峰在销售现场自豪地说。贫困户韩传峰有2个孩子在上小学、1个孩子上初中,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窘迫。当高道民看到韩传峰家中的情况,帮助韩传峰开始种植西瓜。如今,他的西瓜种植面积达7亩。现在的韩传峰,日子过得滋滋有味。

高道民,男,汉族,1967年8月出生,籍贯江苏沛县人,安国镇镇级人大代表,多次被镇政府评为先进个人。

安国镇苗岗村位于镇区的西南角,东紧靠大沙河、南与鹿楼镇的闽堤口村相邻,2015年底被定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全村有4个自然村,农业人口2146人,耕地面积3135亩;建档立卡低收入户93户,人口309人。

高道民作为镇人大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直在琢磨怎么才能提高村民收入。经过一番调研,他发现苗岗村虽然有种植西瓜的传统,但村里过去是一家一户零散种植,没有统一管理,瓜农收益时好时坏,而且西瓜的品质和别的地方比起来也没有额外优势,市场竞争力一般。为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高道民立足本村实际情况,带领村委会成员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为整合土地资源,苗岗村确定“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合理利用农村流转土地,实现连片种植,大力发展西瓜高效种植产业,组织村民扩大种植规模,为苗岗村建设高效设施西瓜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村有12户贫困户在高道民的帮助下种植西瓜,总面积达到了60亩,2019年西瓜总产值就达50万元,人均收入达9000元。

这几年,高道民响应上级有关土地调整精神,把苗岗村1000亩零散土地拼成了大地块。通过省项目资金、镇政府补贴及群众自筹的办法建成了1000亩设施钢架大棚。为完成苗岗村的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园建设,他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上档次的原则,严把质量关,日夜苦干,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服务员,通过精心细致的工作,苗岗千亩瓜菜种植示范园高质量建设完成,其中流转土地200亩,消灭插花地块550亩,建高、低压线路6公里;打深水井22 眼;建设护栏1200余米;新修砂石路面1000多平方米。通过对大棚设施的提档升级,把原来的地膜覆盖和竹木小拱棚改为钢架大棚,由原来的二膜覆盖更新为多膜覆盖,由过去粗放式管理转变成现在的精细化无公害管理。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2019年苗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2000元。实现了“新八有”,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苗岗村多次获得“高效农业先进村”、“千亩瓜菜示范基地”、“高效农业示范园”、“徐州市文明村”、“基层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目前,苗岗基地瓜菜亩产值增加到15000元左右,亩效益达8000元左右,比以往传统种植方式亩增加效益3000元左右,带动200余户、300个劳动力,户务工收入达120万元左右,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

“今后,我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个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高道民说道。      (李猛 孙焱)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