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守护一方净土 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6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监督检查纪实

“苹果树下这个黑色的防草膜,可以防止地面产生杂草,不用打除草剂了,3-5年降解,另外一块苹果地用的是无纺布的防草膜,降解速度更快。这个示范区是150亩,通过清洁果园,果实套袋及生草覆盖农业技术措施,应用色板诱杀等技术开展统防统治,示范区减少用药次数4.5次,化学农药使用量比常规防止减少55%,苹果农残检测合格率100%。并将系列绿色防控技术向大沙河沿线果品种植家庭农场推广。农药、肥料用少后,我们这里的水果甜度更高,质量更好,价格也相应提高了,实现了增产增收。”沛县鹿楼镇沙河苹果病虫防控示范区负责人的介绍让大家耳目一新。825日,县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贺伟五级人大代表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对全县《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成员对该示范区的做法印象尤为深刻。

为确保此次执法检查成效,执法有理有据有力。沛县人大社会建设委提前做足功课:年初就开展了全县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研,做到底数清;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市人大会议精神,做到政策清;检查前检查组全体成员进行《土壤污染防治法》专题学习,逐条讲解并进行了考试,做到重点清。

贺伟主任在检查前再次强调,开展此次执法检查是打好净土保卫战的关键之举,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强化打好净土保卫战的责任担当。按照三级联动、五级人大代表参与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突出问题导向,依法推动打好净土保卫战。重点围绕我县在法律学习宣传普及和主体责任落实、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土壤污染预防,土壤污染防治规划、标准、普查、监测、执法监管及法律责任落实、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深入推进法律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土壤污染影响到“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的安全,关系到老百姓的健康,除了化工企业的污染,还有农业面源污染,如化肥、农药、地膜的过度使用,造成污染物在土壤中长期残留也不容忽视。《土壤污染防治法》的颁布意义重大,各级人大代表要在日常履职中加大对法律的宣传力度,提高百姓对土壤保护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把土壤污染保护和转变生产方式相结合,人大要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既宣传好的经验做法,也要曝光负面典型,切实保护好百姓的饭碗子。”全国人大代表、栖山镇胡楼村支部书记王吉永在执法检查中感言。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是土壤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结合“无废城市”建设,探索激励回收机制”“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战中,土壤污染监管难度大,涉及部门多,因此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突出重点、标本兼治。”“要加强土壤环境日常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违法违规存放危险化学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对责任追究力度要加大,对存在侥幸心理拒不整改的要加大处罚力度。”检查组成员针对发现的问题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发表意见建议。

无论在在杨屯镇卞庄塌陷地复垦现场、还是在徐州天成氯碱有限公司(关闭企业地块再利用项目),大家都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全县土壤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近年来,沛县坚持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摸清土壤污染底数为基础,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突出重点区域、行业污染防治,有序实施农用地分类管控、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积极构建土壤环境管理体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加大投入、保障治理。县委、县政府与各镇强化“五个意识”,压实责任。即强化目标意识、协同意识、主责意识、监督意识和法制意识。县政府每年将土壤污染防治情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向县人大报告,人大常委会对全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人大代表巡查制度和监督机制,询问和督查土壤污染防治和重点工作问题,促进工作高效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法》施行以来,我县坚持以法律宣传为先导,增进全社会执法和守法的自觉性;强化执法监管手段,构建全县土壤环境治理的责任体系,对不达标企业关停,全县33家化工企业目前仅存3家。探索出一条具有滨湖生态与汉文化交融为特点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荣获国家第三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也是全市唯一一家。”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孟庆凯介绍。

为下一步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贺伟主任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土壤污染防治法共99条,其中52条涉及地方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本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对标《土壤污染防治法》各项规定和省、市有关方案要求,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要聚焦土壤污染防治重点领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好法律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等问题。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土壤污染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社会公众依法、有序参与土壤污染防治。三是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机制,力争走在全省前列。四是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刚性落实。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土壤污染防治法》家喻户晓,让蓝天、碧水、净土理念深入人心,长宜子孙后代。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