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审议意见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家庭农场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9-03 访问量:

县政府:

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农业农村局徐伟局长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家庭农场发展情况的报告》,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培育家庭农场,通过不断规范土地流转、强化政策扶持、树立典型示范等举措,有力促进了全县家庭农场健康有序发展。家庭农场发展日益规范,先后出台了《关于培育扶持家庭农场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家庭农场的意见》等规范文件,明确了建设标准和规范,制定了优惠政策,减免了相关税费,简化审批流程,降低门槛,形成了多方推动、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我县家庭农场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部分家庭农场基础设施薄弱,存在着交通不便、水源缺失等问题。加上流转期限短,对修建灌溉设施、铺路架桥等事关持续发展的项目不愿投也不敢投入,农场基础设施薄弱的局面得不到全面改善;一些家庭农场主经营管理水平不足受教育程度不高,与先进经营管理者的知识结构和水平不相匹配,仅靠传统经验今后难以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日趋激烈的农产品市场竞争的需要。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家庭农场发展,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农业基础设施基本建设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系统工程。我县要充分利用农村土地整理、湖西洼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各项农业建设项目,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区农田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加快培育家庭农场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增强家庭农场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扎牢农业丰收基础。

二要加大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政府要对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适当引导、适度规模、积极扶持、循序渐进。要用活、用好国家政策,整合各部门涉农项目资金,向家庭农场等重点倾斜;要建立完善融资担保机制,为家庭农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信贷担保资金支持;要把金融、科技、人才、税收、用地、用电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大力支持家庭农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三要加强农业农村人才的培养。家庭农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政府及部门要鼓励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务农创业,培养更多的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的新型职业农民;要把家庭农场主纳入到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中加大培训,注重培训内容的先进性、实用性,促进其生产经营管理技能及综合能力的提升,力争成为工匠人才、技能大师,从而带动百姓致富,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