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队调研农业产业政策落实情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9-04 访问量: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年度工作计划,9月4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部分市、县、镇人大代表到县产业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开展农业产业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江苏轩瑞芦笋基地、陈油坊葡萄园进行实地查看,认真听取相关工作介绍,详细了解产业基地生产销售、发展规划、项目推进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江苏轩瑞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苏省级芦笋种植龙头企业,中国保鲜芦笋唯一出口企业。2019年开始出口保鲜芦笋日本,打破中国20年没有出口保鲜芦笋到日本的瓶颈。2019、2020年连续获得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GAP认证,2019年在江苏省股权证券交易中心成功挂牌,是徐州市农业示范基地。

陈油坊村种植葡萄已有30多年的历史,规模为5000亩,核心区包括观摩区、生产区、育苗区、采摘区等。目前,禾顺葡萄采摘园区内有巨峰、夏黑、醉金香、蜜光、巨玫瑰、丛林玫瑰、比昂扣、金手指、红富士等早、中、晚熟及特早、特晚熟葡萄30余种,鲜食葡萄采摘期达8个月不断档,2018年又与怡亨酒庄联合研发出品了“禾顺佳酿”鲜食葡萄蒸馏酒及“禾顺汉源白兰地”系列果酒,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随后,在陈油坊党群服务中心的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召开农业产业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代表们就葡萄品种更新、保险赔偿低、人员老龄化、缺少市场等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封文雅代表建议要提升“葡萄小镇”整体形象,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申报省级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引进8-10个葡萄新品种。县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鹿彤建议要购买和使用质量好的大棚材料,建设标准要高,提升抗灾能力,减小农民的受灾损失。

徐兴常指出,近年来,我县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开展技术培训,不断开拓市场,重视安全监管,强化合作经营,努力把葡萄做大做强,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但葡萄产业的控产提质、营销拓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还有待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就如何做好下步工作,徐兴常建议,要拓宽销售渠道,加大扶持线上销售力度,发挥新媒体作用,营造良好的葡萄销售环境;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做好项目工程,保障资金用到刀刃上;要扩大农业保险的险种,协调保险公司加快赔偿进度,尽可能减小受灾种植户的损失;要做好葡萄品种的提档升级,引进早熟品种,推行设施种植,增强市场竞争力。        (蒋正亭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