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率团赴南京等地学习考察农机化“两大工程”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9-16 访问量:


9月8日至11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率团赴南京、无锡、南通学习考察农机化“两大工程”工作。每到一地,考察团都详细询问政策扶持、机具配置、经营方式、市场前景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学习借鉴当地在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和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示范工程方面的机械推广、社会化服务、信息化建设、经营理念等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

南京江宁谷里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南京近郊最大的又是永久性的菜篮子基地,采取园区集中管理、产业招商、品牌发展,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按照“统一农资、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进行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业生产的专业化、经营的一体化、服务的社会化,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运用精密蔬菜播种机、蔬菜移栽机、温室病害臭氧防治机、不同蔬菜收割机等农业机械,为农作物全程自动化种植与推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海安高鑫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机具统一管理,统一保管、统一维修保养、统一送检投保、统一收取租金、统一组织作业,大大提升了当地农机作业水平和服务水平。海安雅欣谷物农地股份合作社采取集体经营、村干部分片管理,将流转土地分片到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机耕、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实行定管理费、定产量、定成本、定利润的“四定”分配方式,极大鼓舞了村干部投身于合作社建设。海安尚品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与省农科院、里下河农科所等单位合作成立稻作试验示范区,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教授领衔的优质水稻高产精确栽培研究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已多次承办国家级、省部级农业现场观摩会。

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考察活动时间虽短,但收益颇多,各地特色做法都给考察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去后要学习借鉴外地的政策导向、经营理念、服务模式等,针对我县农机化“两大工程”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对标找差、取长补短,下大力推进沛县农机化“两大工程”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徐兴常强调,通过此次学习考察活动,更加坚定了发展农机化的信心,今后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转变发展方式,突出提档升级,围绕全程全面,服务现代农业”的工作思路,积极实施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和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示范工程,补短板、强弱项,推广应用一批先进适用、安全可靠、绿色环保、智能高效、集成配套的农机化装备和技术,促进全县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