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队调研我县农业机械化"两大工程"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9-23 访问量:

9月18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部分县人大代表对我县农业机械化“两大工程”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徐兴常一行先后到栖山镇中科种植家庭农场、沛县现代果业三新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查看,并听取相关汇报。

栖山镇中科种植家庭农场先后流转土地2500余亩,主要以牛蒡、西兰花等蔬菜种植为主,拥有各类设施农机具66台套,其中肥料生产线1套,大型拖拉机7台,小麦联合收割机6台,秸秆还田机11台,植保机械5台,旋耕机11台,起垄机4台,蔬菜移栽机1台,以及播种机、开沟机等机具20余台,大型自卸车1辆,自动挖牛蒡机2台,田间搬运机4台套。蔬菜生产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基本实现设施农业“机器换人”目标。

沛县现代果业三新示范基地位于大沙河西侧滩面,是县委县政府农业农村重点项目。该基地不断引进新装备,聚力启动林果业“机器换人”工程,引进静电吸附果园植保机、液压作业升降平台、果园中耕除草机、果品分级清选机等新型装备,基本实现土壤耕作、果树栽植、果树施肥、枝条修剪、病虫害防治、中耕除草、果品收获、果品分拣、果品加工等主要环节全程机械化。以三新示范基地为示范点,以大沙河3万亩果园为核心方,发挥三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新建6万亩全程机械化现代果业示范园,大幅度提升全县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促进我县果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汇报了我县“两大工程”的进展情况,参加活动的代表逐个发表意见和建议,对我县农业机械化“两大工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工作,成功创建了国家、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我县农机化发展水平达到一个新高度。近年来,我县积极实施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和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示范工程,补短板、强弱项,推广应用一批先进适用、安全可靠、绿色环保、智能高效、集成配套的农机化装备和技术,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代表们也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沛县保丰家庭农场主、县人大代表赵保安提出要将新上市的高科技农机具及时纳入政府补贴名录,提高广大农户使用新机械装备的积极性;栖山镇人大主席杨静提出,要积极引导家庭农场主建立农机合作社联盟,降低农机使用成本,提高机械使用率。

徐兴常对大家所提的意见建议表示赞同,并就下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加大组织领导。将设施农业机械化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扶持力度,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加大设施农机具购置补贴和作业补助力度。二要强化服务主体。整合有关资金,支持有能力的机手成立设施农业机械化作业服务组织,开展设施农业机械化作业服务,提高机具的作业面积,加快设施农业“机器换人”步伐。三要加大推广力度。加大设施农机具的引进、试验、示范力度,加快设施农业生产机械化集成技术的推广。          (蒋正亭 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