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栖山镇人大:抓特色强载体推动代表工作创新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9-27 访问量:

近年来,栖山镇人大创新代表工作思路,通过建平台、畅渠道、丰富小组活动等方式,着力打造工作特色,实现了代表工作的新突破。

搭建三个平台,让代表履职接地气。选区互动平台,把握会前视察、联系选区等契机,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采取召开选民代表会议的形式进行现场述职,组织选民填写述职评议意见表并向代表反馈。村居共治平台,结合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邀请代表参加村居代表会议,参与村民委员会,引导代表参与村居基层治理。知情知政平台,结合5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等重点项目推进,开展代表视察活动。

畅通三个渠道,助力代表联系选区。联系选民渠道,开展预约接待、网格联合接待、代表选民接待日等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探索实施县镇代表一年两次的集中联系选区的活动,确保代表参与率达到100%。意见办理渠道,分类汇总代表接待选民搜集的意见建议,确保社情民意上得来、下得去,提高选民对代表的认可度。“点面互动”渠道,构建“代表联络室-选区联系点”二级组织架构,依托“人大情缘”微信群、幸福栖山微信群,建立与县镇人大代表沟通联系机制、选民约见代表机制、代表联系选区反馈机制等。

依托三个活动小组,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促进代表履职水平有效提升。发挥企业发展组、社区引领组、农村推动组3个代表活动小组作用,提高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专题接待时的针对性。推动代表调研出成效。探索代表活动多样性。发挥县镇代表主体作用,有计划、主题鲜明、特色明显地有效开展了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等三项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实事项目走访调研活动10余次,确保每季度有活动,每个月有走动,有效提升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张文文 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