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县人大代表卢海林:小辣椒让百姓日子更红火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0-26 访问量:

卢海林是沛县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沛县敬安镇唐楼村党总支书记。多年来,他历经坎坷,致力于农业蔬菜制种等项目研究,在不断摸索中,带头创办了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及千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让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像红辣椒一样越过越红火。

1992年,卢海林靠搞萝卜制种开始创业。随着市场的变化,萝卜制种濒临亏损。他放眼市场,看到了辣椒制种发展的前景,通过不断奔波各地考察、学习,决定试行辣椒制种。刚开始,遭到了周围群众的嘲笑,“这可是个技术活,种子公司都不敢种,你能弄好?”

卢海林坚信自己的考察论证。他认真学习借鉴他人经验,同时根据地理位置的差异,查阅专业书籍,精心防病、治虫,探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当年,他完成试种一亩半,销售收入一万多元。通过努力,卢海林一步步富裕起来,但他并不满足,想带动周围更多群众富起来。

卢海林想方设法动员群众参与辣椒制种。缺少本金的,他先借出;不懂技术的,他来教授;害怕卖不出去的,他负责联系销路……在卢海林的努力下,唐楼村的辣椒制种逐步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种植辣椒致富的群众越来越多,卢海林还没有止步于此。他重视科技,带领群众先后创办了“利群蔬菜协会”“徐州海林辣椒育种专业合作社”“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和“千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2010年,卢海林与弟弟共同创办了集辣椒种子科研、生产、加工、销售及技术推广于一体的江苏恒瑞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拥有辣椒优质资源2182份,先后选育200多个辣椒品种。其中通过江苏省品种审定12个,通过国家鉴定一个,申请国家辣椒新品种权保护18个,申报国家新品种登记99个,申请授权专利32项,商标注册21个,“苏恒润”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品牌,“辣天下”商标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2018年12月,江苏恒瑞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敬安镇基地成立江苏省第一家辣椒制种院士工作站,签约了中国工程院唯一的“辣椒院士”——邹学校院士及其科研团队。

卢海林不仅重视科技,还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增收。他带领群众通过“公司+支部+农户”模式,扩大了产业发展规模,畅通了营销途径,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带动了群众就业与增收,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的同步增长。目前,唐楼村拥有辣椒新品种繁育基地近2万亩。村民种植辣椒育种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播种育苗、统一技术管理、统一花粉配送、统一杂交标记、统一检测收购。种植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以把良种销往全国各地。

卢海林细心、精心、用心为群众服务,每年为全村和周边4万多农民提供劳动就业岗位,实现制种产值两亿多元,新增农民收入5000多万元。他还号召群众铺路修桥,党员干部带头捐献,资金不够自己来补,村民们积极响应,大家不计报酬义务修路,在全村共同努力下,一条条水泥路逐步修好,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卢海林同志用自己热忱朴实的工作作风,书写着一个基层县人大代表的心路历程,带领着唐楼村的村民一步一个脚印奔走在致富的幸福大道上。                            蒋圣扬   蒲照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