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栖山镇人大推进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0-28 访问量:

为了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栖山镇人大大力推进人大代表家规范化建设。在镇村,鲜艳的“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牌匾吸引着人们的目光。群众说:“有了家,跟人大代表见面交流真方便。”人大代表们说“人大代表家是履行职务的平台、学习交流的课堂、宣讲法律政策的阵地、联系群众的桥梁、服务百姓的窗口。

联络阵地标准化服务内容多样化

近年来,沛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进人大代表家建设工作,栖山镇人大将人大代表家建设作为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有力抓手,加大工作力度,高标准完成沛县人大常委会交予的人大代表家建设任务。

人大代表家不仅成为一个联系群众的处所,还成为一个促进代表履职、宣传人大制度、展现人大权威的阵地。将人大代表家建成集履行职务、学习交流、宣讲法律、联系群众、服务百姓于一体的多用途平台,在完善选点设置、统一规范名称、保证场所设施、落实入家代表、健全工作机制、定期接待群众等方面进行全面完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家规范化建设任务。

目前,栖山镇已经建立人大代表之家5家,人大代表工作站1家,具备接待群众、代表活动、人大制度宣传等多项功能。下步探索学习建立网上运行平台,有效发挥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的联动作用。

在做好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栖山镇人大还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家设立的便捷性和服务性。探索实施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两级网络体系”,实现了代表职务与本职工作、联系群众与服务群众的有机融合,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服务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联系群众制度化为民服务常态化

建起人大代表家,用好是关键。如何将分布在镇村、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家这一平台有效组织起来,形成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服务体系,是家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因此,栖山镇人大适时制定联系群众、意见处理反馈、重要情况报告、代表履职登记、台账管理等工作制度,及时公布工作计划、代表信息、联系方式、开放时间、主要职责等内容,确保家规范运作、发挥作用。

“每月10日是代表接待日,提前公示代表接待选民日程,方便群众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拉近代表和群众的距离。”栖山镇人大负责人介绍,对代表收集回来的群众意见建议,通过“收集信息、整理上报、梳理审核、交办反馈”四大环节,及时处理和反馈。为了确保议事督政实效,每位人大代表亮出履职承诺,严格遵守“向选民述职”“联系选民”“履职活动”“议事督政”四项制度。

栖山镇人大在此过程中始终把“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家”的思想贯穿始终,建立健全了代表学习、代表小组活动、接待群众、联系选民、收集反馈等六项制度,以制度体系和刚性规章确保家的良性运作。建立履职记录机制,为每位人大代表设置“六簿两册一档”,监督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完善代表家的管理。

人大代表多跑腿人民群众得实惠

人大代表家不仅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更要高效能运行,只有真正运行起来,才能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务。

栖山镇人大坚持就地从便原则,将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人大代表家加强队伍建设,保障代表各项活动的开展健全处理机制,对群众意见及时办理,并限时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

人大代表家就像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共同拥有的,这个让代表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这个让代表与人民群众心连心。

栖山镇人大负责人杨静说,栖山镇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强化探索实践,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家工作机制和功能,让更多代表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沟通,真正把家办进老百姓的心里,给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更加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