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引领汉台社区 “美好家园”建设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0-29 访问量:

——记县人大代表周脉旗

汉台社区位于沛县老城区,辖区面积1.6平方公里,常驻居民3528户、10588人。老旧小区多,公共设施落后、私搭乱建现象突出、物业管理不到位,长期以来居民怨言多、意见大。近年来,社区党总支书记县、人大代表周脉旗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管理新模式,以解难题、办实事的民心工程为抓手,不断推动组织建设规范化、服务群众优质化、社会治理一体化,着力打造管理精细、服务高效、群众满意的“美好家园”,着实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及幸福感。

筑牢“红色阵地”——打造和谐家园

“以前一要到社区办事心里就打怵,芝麻大的小事折腾好几趟都办不好。现在实行’一窗通办’,事情一次就能办妥,我们老百姓都觉得舒心敞亮。”正在党群服务中心办理老年证的居民刘成山乐呵呵地说。

 社区按照“聚合需求、聚合资源、聚合服务、共享共赢”的“三聚合一共享”思路,统筹上级专项资金支持、街道经费投入和社区自筹资金120万余元,对办公场所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了面积1600平方米集一站式服务大厅、多功能教育展示和专业化活动室于一体的标准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行一窗办理、一条龙服务。建成社区网格化服务信息平台,与社会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店面门牌申请、老年证办理、交通违法缴费等在自助机上可以自行办理,使居民少跑腿也能办成事。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志愿服务、文体娱乐活动,开展“夕阳红”居家养老照料,棋类、曲艺、书法等居民兴趣小组活动。联合辖区各类组织开展共驻共建活动,通过举行义诊、亲子运动会、纳凉晚会、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周等活动,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做强“红色服务”——打造温馨家园

“每到周末都有年轻的党员志愿者来家里看望我,给我送来粮油蔬菜,还陪我聊天解闷,我这个独居老人晚年衣食无忧、精神愉快,这要感谢社区党组织的关心关怀。”对于社区开展的党员志愿活动,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党员蔡敬坤连连点赞、逢人便夸。

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社区建总支、院落小区建支部、楼栋建党小组”的工作模式,划分17个基础网格,每个小区建立党支部,每个网格建立党小组,由党员骨干、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员,形成党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格局。每季度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居民基本情况开展入户调查,收集社区建设及民生意见,掌握居民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分类建立民情档案,对困难居民走访捐助,对居民反映的矛盾纠纷及各类诉求予以解决回应,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深入开展“党员承诺制”“设岗定责”活动,成立助残敬老、就业创业、医疗卫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党员先锋带动居民志愿者服务群众,开展养老护老、健康知识宣传、免费理发、法律咨询、环境整治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使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让群众时刻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共享“居民自治”——打造活力家园

新华苑小区居民刘艳家自来水管漏水,从在小区业主微信群联系管道维修人员,到修理好通水用时不到1个小时。“现在不管谁家有啥问题啥难事,通过微信群‘喊一嗓子’就能很快得到解决,特别好。”刘艳面露笑意。

社区党总支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以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为载体,打造党支部、物业公司、居委会、业委会“四位一体”联动机制,推动小区实现“居民自治”。各小区通过QQ群、微信群随时公开民生等重大事项,居民直接发表各类建议、提出自身诉求,畅通了信息交流渠道,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居民王新民因为去外地发展,想把自家老房子卖掉,但是生意较忙不方便回沛处理,他在网格信息平台发了一条售房信息后业主委员会主动帮他联系买主、议价,办理相关手续,帮他解了难题。紫荆花园小区是十几年的老旧小区,公共设施老化问题较为突出,先后有三任物业公司因治理难度大无法运行而退出,整个小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一度陷入瘫痪状态。社区党总支从网格信息平台得知情况后,首先发动党员、志愿者对小区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整治,使小区居民尽快恢复生活秩序。随后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选举出以退休党支部书记宋志来为主任的小区业主委员会。宋志来代表业委会当众表态,要带领广大业主共同建设一个有活力的幸福家园。随后3个月的时间,小区业主自筹资金、亲自上阵,将整个小区的公共设施全部修复如新,暖气管道重新供暖,供水压力恢复正常,监控设施全部更换并增加20多个探头,整治后的小区更增活力,居民纷纷拍手叫好。                                                 (魏艳侠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