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把担当书写在大地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0-29 访问量:

——记县人大代表魏国

魏国,魏庙镇魏庙社区党支部书记,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7—2019年连续三年被中共徐州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村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还先后被评为沛县好人、"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最美全面小康建设者等,魏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使命和担当写在了田间地头、印刻在群众的心坎里   

用脚步丈量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作为村子的“领头雁”,魏国满脑子装着的都是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让村子富起来。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他积极寻良策、找方法,为村子的发展打开了一方天空。为给村里的年轻人和贫困户提供优质的创业环境和就近就便的就业岗位,增强乡村活力,真正实现脱贫、致富,魏国以推进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固本培元,加快土地流转,培育主导产业,使村子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经过调研考察,魏国将土地流转给村里有实力的大户,加强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村土地除去部分小块地以外,累计流转土地3400多亩,创建2家农村专业合作社,让群众从农业生产中迅速解脱出来,走进工厂企业成为上班族。同时为留住年轻人,为防止贫困户返贫,实现产业脱贫,村里招引了沛县嘉创电子、徐州珠润服装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淘宝电商、玻璃产业等,安置村里年轻劳动力130余人,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大大增添了乡村活力,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群众的痛点就是工作的着力点。魏庙村所有农田地处水源下游,农田灌溉年年受到制约,是乡亲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近年来,魏国带领村民修建了2座翻水站和3组翻水机组。2018年又新建了1座翻水站,目前村里水田水泥渠达8000余米,水利设施实现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了农田灌溉难问题。

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魏国深知群众赋予他的不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他积极参加代表培训,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原则,经常走访联系群众,将他们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整理,带到人代会上,真真切切为群众代言。过去的魏庙村老旧农房多,一下雨就泥泞一片,魏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把这些问题集中起来带到人代会上反映,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魏庙村的“旧村改造”工作有了起色。几年来,魏庙村共拆迁安置260户,一期建设面积15000平方米,上下水、道路配套齐全,让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沿着“旧村改造”打下的好基础,魏国一鼓作气,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实施了“卫生清洁、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三项行动,累计清理各类垃圾8000余方,治理废弃坑塘6处,拆除违建150余处,改造旱厕220余个,新建公厕4座,路灯新装39盏,修建农桥6座,集资捐款修铺村内主要道路9条,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对于村子的发展,魏国并不满足,他不断给自己开出富民考题,思索着村庄未来的模样2020年初他开始计划筹建大运河民俗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做足“旅游+大运河文化+沛县汉文化+民俗”的文化旅游新篇章,从而推动魏庙村实现大发展。从项目可行性、到场馆设计及后期施工,他都亲自参与,充分走访选民听取群众及专家学者的意见,今年10月初大运河民俗馆建成,他又开始了直播带货,把本地的土特产通过网络卖向了全国各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把心交给群众,把情洒在乡间。魏国深深扎根在这方土地上,激情地释放着自己的能量,用一份执着的坚守诠释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责任。                        (孟丽娟  孙焱)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