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不负群众的重托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1-03 访问量:

——记敬安镇人大代表、巩楼村支部书记刘洪敏

 

 巩楼村位于敬安镇西北,位置偏僻,经济基础薄弱,下辖4个自然村和1个巩楼新村,1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860人。现如今巩楼村从一个经济薄弱村,村集体年固年收入18万,现已达到农民人均收入17786元,47户建档立卡户已全部脱贫,村集体年固定收入50万,固定资产1500万的文明示范村。

当选镇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以来,刘洪敏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积极为民代言,用自己行动,带领全村群众走向致富路。

履职尽责,为民造福任职初期,由于对村内情况不了解,为了尽快摸清巩楼村情况,刘支书经常走村入户,晚上12点之前从没休息过。经过走访,刘支书了解到村里没有正规的幼儿园,孩子上学得到离村5公里的学校去,特别不方便。为此,刘洪敏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带领村两委成员多方找门路,最终争取到中建华东投资有限公司资金1000为巩楼村兴建了一所建筑面积3000平方、占地8亩的希望幼儿园。该幼儿园设施配套齐全,功能完备,为现代化的双轨式省级标准幼儿园。幼儿园建成后除巩楼本村的孩子,还吸引袁大庄、褚口村的孩子过来上学,有效解决200多名留守儿童的上学问题,极大地改善当地的学前教育条件。

为了给村民生活提供更多生活便利,刘洪敏还多方筹集资金,为巩楼村的百姓切切实实做了许多好事,比如:兴建巩楼村洗浴中心,免费为本村五保老人、70岁以上老人、幼儿园教职工发放洗浴澡票;翻建了农贸市场大棚兴建村服务中心办公楼、铺设光伏发电建立了污水处理厂、柏油路并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兴建小游园等等

因人施策,精准扶贫刘洪敏任职以来,积极走访全村的47户建卡立档贫困户,了解情况,根据每户不同的情况,给农户切实可行建议,助力脱贫。巩楼村村民闻玉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妻子身体不好,孩子上学都需要照顾,他本人无法外出打工,只能靠种植为生,刘洪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为他出谋划策,带他考察生猪养殖,经过多方考察,生猪行情较好,也不用外出打工就能挣钱,正好适合自己,闻玉武决定养殖生猪,由于行情 较好,他当年每头猪盈利1万元左右,当年就实现了脱贫,如今,巩楼村建档立卡47135人,均已实现了脱贫。

村庄治理,共建共享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质量,巩楼村紧紧围绕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目标,以绿化、净化、美化、亮化为核心内容,深入开展公共空间治理。

以前村里房前屋后垃圾、杂物乱堆,道路也不好走。经过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良好的环境美化了家园,让巩楼村的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村民徐媛媛说,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道路畅通了,生活更惬意了,希望这种美好的环境能长久保持下去。

整治村庄环境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实事和好事。目前,随着公共空间治理的深入推进,村民们受益良多,现在大家的思想全都转过来了,纷纷主动参与其中,自觉清理乱堆乱放的垃圾等。

环境好了,口袋鼓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也得富起来,为此刘洪敏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宣讲、举办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近年来,巩楼村共评选出文明家庭15户,十星级文明户20户。任职以来,巩楼村未发生一起全事故,成了远近闻名的零上访村。如今,巩楼村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良好的村风民风正逐渐形成。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刘洪敏同志十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代表、为群众树标杆,做好表率。一是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和规定,并从严要求自己,踏实做事,清白做人二是实行党务、村务、财务全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严格管束身边工作职员及家属子女,不搞特殊,不谋私利。今年以来,该村的粮食补、低保、新农保等中央各项惠农政策一律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如今的巩楼村伴随着一条扶贫路的延伸,带动了村域经济的发展,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交通、学习、环境、明显改善,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巩楼村老百姓都说:“多亏了刘支书,让巩楼村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蒋圣扬 蒲照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