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带领村民念好生态种植经的“莲藕大王”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1-03 访问量:

——记沛县县人大代表、汉源街道四座楼村村主任主传闪

 

秋风萧瑟,气温又降。沛县汉源街道四座楼村大片原本苍翠的荷田顿时间变的凋零起来,呈现出一种疏影横斜枯荷之美。

谢花的藕,苔下的韭。深秋里的藕是最为脆嫩的时节,又到一年采藕季,1028日又是个大晴天,沛县汉源街道四座楼村村民郝敬军一大早就来到自己承包的藕田,这时路边的一辆大卡车已等候多时,这台车来他家的装藕已经是第三趟。当货主把3.6万元藕款转到他的手机上,一脸羡慕的神情说:哎!老郝,你可是种藕种发家了!”“要是说靠种藕发家,俺村可不止我一户,得有近20户,说来这全是俺村主传闪的功劳,是他带领我们种藕致富。郝敬军所说的主传闪,就是沛县县人大代表、汉源街道四座楼村村主任主传闪。

2011年秋天,在外打拼10多年主传闪回到了老家四座楼,返乡的他既没有开回来豪华轿车,也没有带来巨款。在外十多年的打工生活的结束,又是在家创业新的开始。由于主传认为人诚实,吃苦耐劳,还又有担任工程队队长的经历,在村民中口碑很好。在2013年村委改选时,他全票当选为四座楼村村主任。

2014年实土地流转时,他以过人的胆识一举承包土地二百亩,在土地里掘到了第一桶金,由于成绩显著且乐于助人,带领乡亲致富,他在2016年当选为沛县人大代表。

流转到土地的第一年,200亩土地种的是冬小麦,夏水稻,全是粮食作物。由于缺乏管理经验,产量不高,呈现出不亏不盈的状态。结果落得老婆孩子抱怨,亲朋好友也劝他把土地转让他人。要不要继续承包?正当主传闪徘徊犹豫,街道人大工委的领导在关键时刻帮助主传闪总结教训,查找原因,经过认真地思考,实地考察,主传闪决定更换种植品种。

主传闪留意到本村水网密布的优势,认为种植水生蔬菜一定大有可为。他经过多方考察,并反复算经济账,决定从湖北引进先进的鄂莲系列藕种,第一期就种植了100亩,后来扩充至200多亩。被当地群众称为莲藕大王

促使主传闪种藕不只是经济上的利益,还有种藕有保护生态环境的效用。乍暖还寒的四月正是植藕的季节,他用机械先平整土地,耙地,使土地松软,拉沟,将带芽的藕结埋在土里,然后灌水泡田,还要覆盖上土工膜。

红五月,植藕发芽生叶,主传闪天天围着藕转,铜钱大小莲叶冒出,一片,两片,每冒出一片,在传闪看来,就是充满生机和希望。七月看荷,满塘荷花,红的,白的,亭亭玉立,蜻蜒点荷,声一片四座楼村里村外,弥漫着荷花的清香。可那年,到了十月收获的季节,产量却平平。行家评说,这种藕长花长叶不长藕,叫看荷。来年要不要继续承包继续钟藕?是摆在主传闪面前的一个题!汉源街道人大工委的领导们了解到情况后,专门请到了县里的农业专家帮助主传闪总结经验教训,气可鼓而不可泄,失败是成功之母。在农业专家技术人员指导下,主传闪选择了产量高,效益好的鄂莲系列。

一个个夜深静的夜晚,他躺在藕田的小房子里,闻着荷塘的阵阵清香,望着天上那一弯新月,想到儿时,跟着爷爷引微山湖捉鱼扒藕的情形说的顺口溜:四座楼,四座楼,没有瓦房更没楼。住高楼那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让我们赶上了信息化的新时代,在党的富民政策和乡村振兴的号召下,坚信四座楼明天和村民的生活,将像滿塘的荷花,芳香泗溢。

霜重秋浓的时节,随着扒藕人的欢笑,一节节白嫩粗大的莲藕浮出了水面,主传闪笑了,他算了一笔账,他种植的莲藕每亩产量平均3000斤,地头收购价2.5元左右,除掉开支,每亩纯收入达2千多元。纯收入是种植水稻纯收入的两三倍呢。主传闪高兴地说。

丰产又丰收,销路更重要为打开销路,主传闪这位人大代表变成了带货代表。他跟孩子学会了上网联系经销商,开展网络销售,每逢外出开会,他总是利用各种场合,大力宣传四座楼的莲藕,熟悉主传闪的人都开玩笑说,主传闪是四座楼的人大代表,也是这个村的莲藕代表。对此,主传闪也开玩笑说,他以后既当代表也带货,当一个带货代表。由于莲藕的品质优良,和主传闪诚实守信,有些经销商因为一次打交道就与主传闪签下了几年的销售合同,老主这个庄上藕好,人也好,跟他们打交道,心里踏实。经销商们如是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主传闪种藕的路选对了,腰包鼓了,名声大了,此时,作为人大代表的他,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要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奔小康,做村民发家致富的领头雁。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主传闪已经带领四座楼及周边许多村民种植莲藕,每家藕田边都有过主传闪的身影,他要带领父老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需要技术的他亲自传授,需要资金的,只要张嘴,来者不拒。指导村民施肥、预防病虫害,及时解决种植和销售中的难题,只要村民一个电话打来,不论多忙,他都会放下自己的活过去帮忙,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忙碌的身影,赢得了村民的满口称赞。

在眼下莲藕收获的季节里,四座楼村光是莲藕产量就近600吨,年创产值近150多万元。种植莲藕的农户年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高于同期村民年人均纯收入1倍以上,莲藕正成为四座楼村和周边村村民增收的新亮点。

下一步,主传闪有两个打算:一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阵地,定期集中村民学习生态莲藕种植技术,同时扩大优质莲藕的种植面积,2021年莲藕突破六百亩,让四座楼村出现更多的藕大王”“藕大拿;二是把村里莲藕基地建成集观光采摘、休闲垂钓、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乡村绿色氧吧,让城里人为而来,来这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品农家情。            封静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