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为使葡萄更飘香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1-03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掠影

“看看,这棵葡萄树枝叶繁茂,果实青翠欲滴。尝尝,这葡萄美酒甘醇可口,果然是好果酿好酒。”6月30日,沛县张寨镇陈油坊村禾顺葡萄采摘园里来了一群特殊“游客”,坐在温室大棚小酒坊里抿上一口葡萄佳酿,望着室外挂满枝头的葡萄树,纷纷赞叹道:“先进科技为陈油坊村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葡萄产业致富了村民。”

“游客”中,几位胸前挂着红色视察证的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沛县人大常委会陈油坊产业振兴履职基地的人大代表们。当天,他们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下走进了陈油坊村视察调研葡萄产业发展情况。

陈油坊村种植葡萄已有30多年的历史,规模为5000亩,带动周边村庄种植鲜食葡萄近万亩,30多种早中晚品种鲜食葡萄采摘期已达全年之中8个月不断档,形成了集采摘、观光、休闲和农事体验一体化的生态农业示范区。2018年禾顺葡萄产业园通过长江果品研究院与江苏怡享酒庄联合研发了鲜食葡萄蒸馏酒,延伸了葡萄深加工的产业链。2019年通过观光自摘、团体消费、直营店直销、农超对接、市场批发、网络配送等多种销售渠道,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219万元,利润161万。

“尽管葡萄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实事求是地讲,我村葡萄产业的发展还存在三个症结:一是品种上市过于集中;二是种植技术达不到标准化;三是受市场影响效益并不稳定。今后,有好的解决方法吗?”沛县人大代表、陈油坊村党支部书记孟凯第一个发了言。现场视察结束后,在陈油坊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召开了葡萄产业专题调研座谈会。会上,他介绍了当地葡萄产业发展情况,归纳了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向与会代表和专家们抛出了上述问题。

“我来说说。”,市人大代表封文雅接过了话题,“解决三个症结,最关键是要重视品种、品质、品牌问题,在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上下功夫,做好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我们镇党委政府要全力做的就是引导和服务群众工作,努力当好‘店小二’。组织村民外出学习参观,邀请专家进村传经送宝,提高村民种植技术。拓展上海外延果蔬基地,开办直营店,通过网上销售等,叫响‘陈油坊’牌,把葡萄产业变成真正的富民产业。”县人大代表、张寨镇党委书记王明运如是说。

近年来,陈油坊产业园里新建了2000㎡标准停车场、3000米葡萄长廊、4000㎡农家乐接待中心、5000㎡绿地广场和5万㎡葡萄主题公园,为乡村一日游精品线路奠定良好的基础,目前正在申报江苏省四星级旅游景点验收。

“发展农业+旅游是陈油坊村今后产业振兴的着力点。”县乡村旅游方面的专家张洪艳则建议说:“把发展葡萄产业与现代农业科技、休闲观光农业、红色文化发掘利用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掘农耕文化、农业文明、民间技艺等,创新设计一批葡萄观光农场、郊野葡萄乐园、葡萄民俗文化游等以葡萄为主题的休闲观光农业园区、景点、产品。”

“坚持问题导向,研判葡萄产业发展走向,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意见,正是我们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基地视察调研的目的所在。”徐兴常说:“这次活动安排紧凑,解决了一部分葡萄产业发展中难题,达到了预期成效。今后还要继续跟踪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意见,确保落实到位。”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沛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专业代表深入产业基地,通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了解产业发展状况,为做大做强产业出谋划策,履好职尽好责。“这是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设陈油坊葡萄产业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的初衷和使命。”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一语中的,并表示:“为使葡萄更飘香,我们将一如既往创新代表工作,敢担当有作为,为助力产业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