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为农场护航再加把力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1-06 访问量:

    去年9月,全市人大基层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在沛召开,“护航农场”作为县人大的“特色工作”之一受到关注。在“护航农场”平台运行一年之际,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县家庭农场发展情况的报告。一年多来,县人大积极运用监督手段,采取定期视察、系列调研、听取专项报告等方式为家庭农场保驾护航,有力推动全县家庭农场有序、规范、健康发展。目前,全县共培育家庭农场2012家,其中粮食类999家、园艺类725家、畜牧类97家、水产类51家、种养类140;共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5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33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07家。

农场数量看变化。2015年全县家庭农场1558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7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73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还未开始创建。2016年全县家庭农场1776家,2017年全县家庭农场1889,2018年全县家庭农场2012,2019-2020年全县经营中的家庭农场在2012家左右徘徊。2016-2018年共创建县级示范家庭农场395家,其中28家升级为省级示范农场,160家升级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目前,全县共在工商部门注册家庭农场2844家,到农经部门备案的2012家,经过6年多的发展和淘汰,据统计2012家中还在经营的为1831家。2015-2018年全县认定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共7395家,现存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07家。

家庭农场质更优。有人问县级示范家庭农场怎么少了?分析原因,一是创建催生家庭农场提档升级。早期符合省级、市级示范农场的数量少,经过县里支持、自身努力,188家陆续创建成功。二是市场经济规律在发挥作用。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一部分人看到家庭农场的发展前景好,不顾自身条件盲目进来,落得个遍体鳞伤,早早败下阵来。前几年农资费用见涨,粮食价格却在降低,丰产不丰收,导致部分农场难以维持。三是受外部环境影响其发展。部分养殖类家庭农场因环保不达标予以关停。农产品的行情波动较大,一些普通蔬菜、水果类家庭农场价格被压的很低,利润空间小,发展受阻大。从发展过程看,目前我县家庭农场已经进入由数量到质量的发展阶段,“丛林法则”、优胜劣汰,家庭农场整体发展质量有了一定的提高。经过市场的洗礼,家庭农场也在茁壮成长。经营规模趋于适度,经营思路逐渐打开,经营品种不断翻新,经营技术日益提高,再加上政府的扶持和引导,农场的前景应该是美好的。

加大力度护好航。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适时提出“稳粮增收,提质增效”战略,各项政策叠加效应立马显现,今年的大宗农产品价格一路上扬,为家庭农场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春天”来了,人大护航再加把力。8月份,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到4家家庭农场,现场查看、座谈了解其发展情况,针对部分家庭农场存在的基础设施薄弱、管理水平欠缺等问题提出了要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的建议。常委会将此审议意见交给县政府及部门办理,并做好督办工作。一年多来,县人大常委会和镇级人大上下联动,组织人大代表通过开展定期视察、听取专项报告、进行专题调研、实施网上监督,对全县家庭农场的发展情况做到了然于胸,对相关政策落实、项目质效、资金管控等给予重点关注,认真及时督办代表建议意见,并在《沛县人大网》公布活动进展,多维度、全覆盖的监督形式积极助推了全县家庭农场扬起风帆再远航。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