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汗洒热土的科技兴农人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1-09 访问量:

——记县人大代表鹿启智


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沛城街道的种养殖大户和家庭农场经营户,只要提起县人大代表、沛城街道办事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鹿启智,都无不赞叹一声,称他为“农业技术推广的先行者、农业科技致富的引路人”。

鹿启智自1987年毕业后,就一直在沛城街道这片家乡的沃土上从事农技推广服务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倾心服务“三农”,把自己的年华都贡献在了农技推广上。他先后承担并完成了省级高效农业等十余项农技推广项目,项目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本人也获评江苏省农技推广服务先进工作者、徐州市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父老乡亲选出来的人大代表,鹿启智深深地爱着家乡的土地,他把“土里刨金”当作工作座右铭,不断探索农技推广新途径,为推进设施农业进程,他结合本地粮食、蔬菜、肉鸭养殖特别是高效设施农业生产的实际,自编了《日光温室、大棚及配套栽培技术》等教材,农闲时到村里举办集中培训,农忙时则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将农业科技新技术信息传递给农民。

为提高农业实用新技术的普及应用率,促进粮食增收,从2004年开始,鹿启智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省高效农业工程项目实施的时机,先后引进了济麦22等麦稻优新品种,经不断试验、提纯复壮后,在沛城街道四万亩耕地上推广,小麦、水稻亩产分别增收40公斤以上。

为保证粮食安全,鹿启智主导推广了小麦半精量播种等新型栽培技术和土壤补钾等新技术,使沛城街道率先实现了年亩产吨粮。在推广水稻机械化种植的工作中,鹿启智与农户一起每天蹲在田头,忍受酷暑和蚊虫叮咬,手把手地示范指导,实现了水稻机插秧育苗率100%,也使得该项技术在沛城街道得以迅速推广。

为发展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鹿启智大力推动以日光温室、大中拱棚为主的设施蔬菜生产,以生态肉鸭为主的规模化养殖生产。作为技术负责人,从温室规划建造到苗床选址、育苗定植、田间管理、畜禽防疫等技术环节,他全程参与指导,做到产前提供种植信息,产中提供技术指导,产后协助农户销售。培养出一批种植养殖致富典型,促进了沛城街道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

在推进实施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过程中,鹿启智放弃节假日和星期天的休息时间,指导任庄社区设施农业的规模化基地建设,并帮助引进名特优新稀果蔬品种60余个,推广应用品种20余个,建立了工厂化育苗基地,示范应用了病虫害综合防治、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等新技术10余项,其中一年三茬或四茬高效立体种植模式、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等技术在全县得到大面积推广。

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作为人大代表的鹿启智一直是县人大的“常客”,只要是人大的会议、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从未缺席过,并尽心尽力地履行好代表的履职。当选县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鹿启智共提出代表建议意见26条,为家乡发展作出了一个人大代表应尽的贡献。人大代表鹿启智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情系农民致富,致力农技推广,深深扎根在家乡的沃土上,为沛县沛城街道农业的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坚实的技术保障。            (魏艳侠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