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20年水环境治理工作专题询问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1-30 访问量:


11月27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20年水环境治理工作专题询问会,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水环境治理工作连续开展的第四次专题询问。目的是为了在前三年专题问水的基础上,进一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持续推动我县水环境治理工作,促进我县水环境改善,也是为了回应社会关切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县水环境问题的关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副主任徐正冲、贺伟、徐兴常出席,贺伟主持会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信勇,县经济开发区、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城管局、杨屯镇政府等7 家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应询。

会上,副县长朱信勇作了关于全县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在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中,13名人大代表针对“我县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已建成运行,但仍存在部分河道水体污染严重的问题、农村厨余垃圾及粪便如何进行无害化处理、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运转率低、城区道路易淹积水”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开展询问。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方式,代表提问观点鲜明、客观实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应答直面矛盾、敢于担当。    

询问结束后,副县长朱信勇对下一步工作作表态发言,县政府将严格督办落实此次询问的重点问题和意见建议,精准施策,全面整治,着眼控源,加大投入,严格执法,强力监管,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努力打造有河就有水、有水就有草、有草就有鱼的良性水生态环境。

会上,张兴涛肯定了县人大常委会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问题收集富有成效,人大代表的提问集中反映了民意呼声,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态度诚恳、实事求是。询问会组织更加有序、效果更加明显、影响更加广泛、更能够体现群众的呼声和诉求,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人大问水”也逐渐成为叫响全市人大系统的特色监督品牌。

张兴涛总结了此次专题询问的特点,即问准、问实、问全。这也是专题询问要坚持的三个基本要求,就是坚持问题导向,问之有物、言之有据,涵盖水环境治理的各个方面。今年“专题问水”的13个问题的都是经过询问人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形成的,主要突出了“建”(管网建设)、“管”(监督管理)、“全”(涵盖面广)、“远”(长远规划)。

张兴涛强调了专题询问的重要意义。专题询问是人大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有效措施,是回应社会关切的有效途径。本次水环境专题询问深化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群众的知情权,强化了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职能,促进了人大代表与县政府之间的相互理解。

张兴涛要求,要扎实抓好专题询问的跟踪问效,要抓好问题的梳理交办、问题清单的跟踪督办和活动的宣传报道。四年四次询问会,水环境治理已到了攻坚阶段,要按照“大兴攻坚克难之风”要求,进一步抓好专题询问成果的运用,防止流于形式,防止走过场,真正使这一监督方式成为推动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工作的强大动力,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县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各镇、街道人大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汪亿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