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五段镇:发挥人大监督实效 助力村“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1-26 访问量:

为平稳有序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发挥人大代表在换届选举过程中的引导、监督等作用,自12月份换届选举启动以来,五段镇人大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确保整个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

讲政治,助力宣传动员。代表们充分利用自己群众基础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所在的选区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选举程序的合法性等,使村级换届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村“两委”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讲作为,助力选人用人。代表们通过实地宣传、走访调研等,与选民面对面的接触,及时了解选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在外能人、致富带头人、村医村教、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信息,按照候选人“五合格”、“五优选”、“十个负面三张清单”等相关条款,为选出素质高、能干事、会干事,群众满意的村“两委”班子提供第一手信息。

讲大局,助力矛盾化解。代表们注重与选民的沟通,关注选举工作中的存在的矛盾焦点,掌握村干部、村民的思想动态,摸排不稳定因素,积极向党委、政府献言献策;对在选举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不规范行为,做到想在前头,提前谋划,做好预案;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中凡涉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及时督促相关村进行办理落实,妥善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确保选举工作平稳有序。

讲纪律,助力风清气正。代表们对选委会成员、参选人签定《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进行监督;对选人用人、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做好监督;对选举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拉票、串票、贿票行为进行监督;对投票、计票、唱票等过程做好监督,确保整个选举公平公正。

讲程序,助力依法参选。代表们镇人大将50名县、镇人大代表,按各自选区分配到16个行政村,以“人大监督员”的身份参与监督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各项程序、各个环节的公示监督,确保程序合法,公示时间、公示内容达到法定要求;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同步参与村级换届选举,进一步排查是否存在违规、违纪和阻碍选举工作的现象,发现苗头及时向镇换届领导小组汇报,以确保整个换届选举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            (王苏敏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