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沛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1-16 访问量:

——2021113日在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沛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沛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各位代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沛县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172件,其中:会议期间111件,闭会期间61件。这些建议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紧扣政府工作重点,紧贴人民群众关切,调研充分,观点明确,内容翔实,凝聚了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智慧,集中了各方面的见解和看法,蕴含着大量金点子,对于我们了解民情、吸纳民智,更好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政府认真履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法定职责,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县政府领导分头领办重点建议,各承办单位切实做好办理工作,积极推动建议成果转化,较好解决了大批改革发展稳定事项重大民生问题。县政府办公室有效发挥职能作用,优化办理流程,健全办理体系,加强衔接督办,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量开展。所有代表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建议答复率100%,办结率100%,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99.7%

(一)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19件,占69.2%这部分建议聚焦强富美高新沛县建设,反映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县政府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层层压实责任,紧盯进度质量,迅速落实到位。

代表提出的在新建小区规划建设垃圾分类房的建议,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县相关部门已按照《徐州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设置指南》,在相关出让地块规划设计条件中,增加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的要求,审查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时作为重点审查项目,确保所有新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设置到位。

代表提出的处理沙河西堤与邱庄村两个路口交汇处道路安全问题”“处理518国道与鹿楼镇中心卫生院交汇处安全问题”“在徐沛公路崔寨中学路口设置红绿灯等交通安全方面的建议,县公安、交运、园林等部门加强协作,第一时间与代表对接沟通,多次到现场进行论证,增设了警告标志,对影响视线的绿植进行矮化,同时加强巡查,有效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保障能力。徐沛公路崔寨中学路口列农村平交路口安全隐患点,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并于20209完成红绿灯及配套监控设施安装,正常投入使用

代表提出的拓宽改造沛敬路高速公路连接线”“加快徐沛快速通道北延等建议,对全县道路交通建设起到重要促进作用。2020年县政府投资9.5亿元,实施了沛公路西延工程等22项道路交通项目。S427沛敬段改扩建工程已完成。徐沛快速通道北延项目列入了国土空间规划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已委托设计部门开展方案研究。

(二)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42件,占24.4%这部分建议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情况较为复杂,部分建议的实施受政策等因素影响,办理落实还需要一定时间。县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积极制定实施计划,明确工作措施,加快推进逐步解决。

代表提出的加大政府投入提高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镇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等建议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具有重要推动作用。2020年,全县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60所,组建15个学前教育联合体、12个中小学教育集团,超大班额全面化解,中高考成绩首次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县政府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代表提出的引进医疗高层次人才”“加强三级医疗网点建设等建议,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县政府统筹推进健康沛县建设,不断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培养2020年公开招聘103名基层医疗卫生人才、12名疾控中心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录取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69名。大力提升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县人民医院创成三级综合医院;18家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3家达到推荐标准;全县272卫生室具备标准化卫生室条件,179达到甲级卫生室标准。下一步县政府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全力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水平,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卫生健康保障。

(三)建议所提问题暂难解决的11件,占6.4%代表提出的建设昭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恢复敬安中学高中部等建议,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不完全相符,近期无法实施,县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将积极向上反映争取,或留作工作参考,待条件成熟后列入计划,逐步予以解决。

二、主要做法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快交快办回应代表关切,以点带面放大办理成效。我们深知人民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权利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县政府自觉把建议办理作为接受人大监督推动工作的重要渠道和有效形式以建议反映问题为导向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县政府办公室迅速与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对接梳理代表建议。县政府与县人大常委会共同召开代表建议办理专题会,逐条明确建议承办单位、时间节点办理要求。各承办单位迅速行动落实办理责任力争高效率办结办妥。办理过程中我们坚持不仅要解决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更要深入调查研究细致梳理关联问题系统分析建议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举一反三放大代表建议办理的成效。

我们发扬攻坚作风,真抓实办破解民生难题,言出必行确保群众受益。我们深知每一条建议都彰显着代表的民生情怀,反映了群众的呼声,承载着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期待。县政府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对所有代表建议作了进一步梳理,将反应比较突出的问题纳入年度推进重点、破解难点、疏通堵点”30项集中攻坚和十大清零行动,以建议办理推动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得到切实有效解决。面对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县人大常委会直面难点,真督实办,为我们做出了示范;县政府领导迎难而上,分头领办,带领各承办单位深入一线调查摸底查找问题症结研究工作对策担当作为,共同努力,攻克了一个个难题。办理工作推进上,坚持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下,实行三问三清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即办前向承办单位问计划,拿出节点清单;办中向承办单位问进度,拿出问题清单;办结向承办单位问结果,拿出成效清单,推动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

我们突出协作联动,主动作为力求代表满意,干则必成提高办理质量。我们深知,把事办成是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最终目标,也是人大代表和我们的共同愿望。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们坚持与人大代表主动沟通,减少文来文往,尽量人来人往,面对面共同分析问题,寻求对策;我们着力加强与督办机构和人大代表的三方互动,在整体联动中,不断拓宽解民情、汇民智的渠道,拿出最佳解决方案,推动更多代表建议由简单答复向真正落实转变最终推动代表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建议答复和办理效果双满意。根据代表建议网上办理要求,县政府细化工作流程,对建议办理的程序、答复格式和时限要求等作了进一步规范统一,确保高质量办理好、落实好代表建议,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三、下步打算

一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在各承办单位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下,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代表建议办理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具体问题。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大代表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有待完善,一些答复意见的质量有待提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县政府将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必须扛起的重要政治责任,摆上突出位置,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统筹作出安排,着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能力、质量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向各位代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是对代表建议极其重要的思想认识将再提高。深刻认识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的重要意义,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主动服务代表,接受代表监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办理好、落实好人大代表建议。二是将代表建议作为导向的工作机制将再完善。把代表建议作为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的重要窗口,坚持从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高度,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科学性,紧抓重点,攻坚发力,努力让办理结果代表认可、群众满意。三是把代表建议办结办好的绩效评价将再加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后半篇工作,把问题有没有解决、工作有没有改进、代表是不是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建议办理工作的标准,定期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持续进行跟踪督办,对已承诺解决的事项,督促真正落实到位。

拳拳代表心悠悠为民情,多少民生事托付建言中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更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更大力度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代表放心让群众满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