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沛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1-16 访问量:

——2021113日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沛县经济发展局局长  王金敏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沛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五年来,尤其是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县上下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徐州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两高两强取得阶段性成果,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跃上新台阶

(一)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发展水平持续攀升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0亿元(预计,下同),年均增长6.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3万元,年均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0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89倍;实现全口径财政总收入138.3亿元,年均增长7.6%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第43科技创新百强县第57位。

工业经济扩量提质。2020年,全县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53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增加值89亿元。光伏光电、高端纺织等产业集群向中高端迈进,产业集聚步伐加快,形成了国家级粘胶纱生产基地等5大产业基地,钢铁、焦化、水泥、热电四大传统产业布局优化基本完成。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县经济开发区实力不断增强,沛北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开发区,镇级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现代服务业平稳较快发展。2020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62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32倍,占GDP比重44.2%十二五末提高3.3个百分点。城投广场、德信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新老城区商贸设施日臻完善。现代物流快速发展。中天科尔、中商碳素获批省级第二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飞马快递城乡高效配送沛县模式被商务部推广。电子商务发展步伐加快,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农业现代化扎实推进。大沙河徐沛快速通道2现代农业产业带加快建设,绿色稻米、优质果品等8大产业集群错位发展,“2+8”特色农业布局不断优化。高效设施农业面积达38.9万亩,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达12家,获评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等7个国字号荣誉。粮食安全更加稳固,高标准农田占比达88.8%,农机化综合作业水平达92.9%,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

(二)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统筹城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不断加大建设力度,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编制实施《沛县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沛县城市功能分区规划》等规划,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拓展按下加速键,一心一轴两翼空间布局加速成型,建成区面积达56平方公里,十二五末增2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较十二五末提高6.6个百分点。

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累计实施城建重点工程469项,完成投资488亿元,新城区人民医院、侨城酒店、金融中心、歌风书房等一批功能性项目投入使用。徐沛快速通道沛县段建成通车,253省道东环段改扩建、427省道南环东延段改扩建工程建设,实现了一级公路环绕县城棚改工作稳步推进,完成房屋征收541万平方米,被评为全省棚改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光大垃圾发电厂建成使用,实现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新改建供水管网300公里,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全覆盖。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有序推进,网格化大城管模式逐步完善,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完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738公里,改造危桥274座,提前完成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全市率先开展省级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试点,镇村公交区域化运营线路开通率达100%特色镇村建设扎实推进,张寨陈油坊村获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朱寨甄楼村、五段西高庄村建成省级美丽乡村,敬安辣椒科创小镇被命名为全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荣获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三)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重点领域改革成效良好。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全面取消、降低、暂停各类收费35项,6大类1101项权力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办件合格率全省第一,“3550”改革实现审批时间压减50%以上。杨屯镇入围新一轮经济发达镇省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和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功获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农村产权交易额全省第一。

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自主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2家,新增专利4873个。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编织技术与装备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江苏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县。产学研合作扎实推进,成功举办智汇沛县系列对接活动,建成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2家,签订校地合作协议16个,新建校企联盟126个、产学研创新载体11个。

对外开放持续加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十三五末,全县拥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32家,累计进出口额突破200亿元,是十二五期间4.6倍。紧紧围绕铝加工环保科技等优势产业加大招引力度,十三五期间实际到账外资8.6亿美元,十二五期间增长60%以上。出台《沛县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规划建设服务外包产业园,促进服务外包企业集聚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招引培育服务外包企业122家,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9.2亿美元获批徐州市服务外包示范区。

(四)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全面打响三大保卫战,生态沛县建设成效显著

生态文明建设有序开展。荣获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全市率先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全县17个建制镇街全部建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大屯街道任庄村、朱寨镇甄楼村等5个村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命名。大力实施道路、居住区、公园游园、河道等绿化美化工程,新增绿地3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1.34%40.67%12.97平方米/人,2015年分别提高0.39个百分点、0.41个百分点、0.63平方米。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三大保卫战取得重要成效,PM2.5平均浓度十二五末下降8.6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完成省市下达减排任务。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县镇村三级河长制不断完善,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考核要求,徐庄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投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实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清单编制完成。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绿色矿业发展模式日趋成熟,累计治理采煤塌陷地5.5万亩。

绿色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持续推进热电、焦化、钢铁等重点行业能源结构转型,热电行业上大压小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关停机组装机总量354MW,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热电整合任务。严格落实煤炭去产能及削减煤炭消费,关停退出煤炭产能100万吨,1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全部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光大国际生活垃圾发电、张庄生物质发电、国新生物质秸秆沼气工程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循环经济发展不断深入。

(五)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目标,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社会保障逐步完善。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县2.987.74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3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民生投入持续加大,三农、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超80%。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城镇就业4.7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45%5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99%以上,成功创建省级城乡居保标准化建设示范县。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扩)建幼儿园、中小学校108所,改造校舍38.4万平方米,建成城乡教育集团21个,联合办学经验在全市推广。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县镇村三级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沛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级医院。通过国家卫生县城评估验收。新冠疫情防控有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文体事业不断发展,城区“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10里文化圈基本形成,成功举办全国技巧冠军赛。

社会和谐稳定基础不断巩固。深入推进平安沛县、法治沛县建设,圆满完成风险防控四项机制试点工作。加快实施雪亮工程,不断加强治安防控能力建设,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连续5年全市领先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推进食品药品等管理体制创新,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发起建立微山湖周边县域协同发展机制,有力推动省际从百年恩怨化和谐县区联手求共赢提升。

各位代表,总的来看,过去五年,沛县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发展尚不充分,产业结构亟待优化;科技研发投入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仍处于城镇化全面加速期;采煤沉陷区治理、生态修复等任务艰巨,生态环境质量尚未根本好转;公共服务短板明显,城乡居民收入偏低,民生改善任重道远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首个五年规划期,也是沛县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面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徐州乃至淮海经济区前列的关键阶段。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区域形势及沛县自身实际,十四五时期,沛县仍将处于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奋勇前进,必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一)指导思想及发展战略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和徐州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本质追求坚持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源泉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协调发展战略、生态优先战略、共建共享战略等五大战略全力争做徐州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争做微山湖地区县域协同发展的示范区,两高两强取得更大进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二)发展目标

一是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综合经济实力走到徐州最前列。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1-2个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地区生产总值达123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二是激发县域发展新活力,宜居宜业水平走到徐州最前列。不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建设近悦远来、宜居宜业美丽沛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三是共建共享民生新成果,基本公共服务走到徐州最前列。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达98%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覆盖面达99%以上,创办湖西职业技术学院,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水平提高到98%以上。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安、公共安全体系,网格规范达标率超97%公众安全感保持98%以上、法治建设满意度90%以上。四是开辟绿色发展新路径,生态改善幅度走到徐州最前列。单位GDP能耗、用水量、CO2排放降低率,PM2.5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等指标达到国家和省市定任务;森林覆盖率力争超过26%,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

三、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们要准确分析当前形势,科学把握工作重点,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主要指标建议安排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2021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提质增效,增强实体经济竞争力

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推动高端纺织、新型铝材、新能源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集成电路与ICT三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煤焦电、冶金铸造、绿色食品三大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构建具有沛县特色的“333”现代工业格局。继续抓好工业企业培育,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0以上,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突出专精特新培育,力争全年打造2家单项冠军或小巨人企业。积极推进企业挂牌上市,支持珀然股份在创业板上市。推动服务业转型提速。制定实施《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333”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推动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保险、科技服务三大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发展,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三大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商务服务、电子商务、数字经济产业三大新兴服务业规模发展,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持续高于GDP增速。着力抓好服务业载体建设,加快临港物流园、中央商贸区等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步伐,积极创建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依托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努力打造汉商电商国家级品牌。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发展。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12万亩,高效设施农业面积稳定在39万亩。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加快建设朱寨镇领创农博汇物流园等镇级物流园。推进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建设,新增外延基地1个。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打造字号农业整体名片,培育年销售额超亿元农业企业品牌7个以上,新增绿色、有机农产品”20个以上,全县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0%以上,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二)突出项目引领,增强持续发展支撑力

持续扩大双向开放。配优配强招商队伍,积极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和以商招商。瞄准重点国家和地区,全年开展各类招商活动100场次以上,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0以上。加大项目跟踪推进力度,实行协办代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制度,推动签约项目转化成开工项目。全力稳定外贸增长,携手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开通大汉号中欧班列,鼓励华昌铝厂、丰源铝材料等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实现跨境贸易新突破。聚力项目建设高质化。从严落实领导包挂、观摩点评、定期调度、问题会办、联合督查等工作制度,重点抓好116个、年度投资191.6亿元市县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倒排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全力提高项目竣工率、达产率确保全年竣工达产工业项目90个以上

(三)突出改革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着力拓展改革深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推动“2330”改革提速增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相关配套政策,引导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培育一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生产托管服务,完成社会化服务面积5万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新平台提档升级,新认定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力争2021年获批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备案认定新型研发机构1以上。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0以上。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精准引进人才,培育领军人才团队2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新建校企联盟15家以上深化区域协作合作进一步健全微山湖地区县域协同发展机制,加强交通、产业、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等领域协同发展。深化南北共建合作,加强与宜兴市对接合作,不断拓展合作范围、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高质量推进省级特色园区建设宜沛工业园打造成为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创新合作示范区。

(四)突出协调融合,增强城乡统筹承载力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抢抓获批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机遇,扎实推进154个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启动汽车站西等20150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工作,新开工建设安置房5000套。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成迎宾小区32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汉源大道等17市政道路改扩建项目,对城区道路积水路段进行改造,全面实现城区主干道不积水。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规划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稳步实施安国汪塘二期等13农房改善项目。全力推进天然气高压管道二期工程建设,实现天然气镇镇通不断完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进一步扩大全县农村污水治理覆盖面。持续开展户厕改造,确保全县无害化卫生户厕应改尽改。强化生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稳步提高省考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防范,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继续推进重点企业节能降耗,落实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完善生态保护红线长效监管机制,着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五)突出民生优先,增强社会和谐向心力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五大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000以上。强化精准帮扶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城乡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深化名校+”教育联合体建设,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汉兴高中等22所中小学校建设,高标准推进湖西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确保汉源高中10所学校秋季开学前投用,全面消除大班额。推进沛县中学创建高水平示范高中、沛县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五年制高职办学单位。加快健康沛县建设巩固提升县人民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加快县妇幼保健院建设,加速县中医院整体搬迁。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切实筑牢防线。推进文化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三城一馆建设,积极承办2021年全国技巧冠军赛。进一步优化社会治理水平。深入开展平安沛县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以及食药环等领域违法犯罪,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积案化解等专项行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力度,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各位代表,2021年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做好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支持、关心和监督下,按照十四次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力促进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奋力描绘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沛县新蓝图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