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队视察全县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4-14 访问量:

4月1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部分县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县水利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先后深入到安庄闸站、韩坝闸站、鹿口地涵等施工现场实地察看,并听取相关汇报。

安庄闸站、韩坝闸站、鹿口地涵等工程均属于国家淮委湖西洼地治理工程,我县南四湖湖西洼地治理范围包括顺堤河及苏北堤河流域洼地,涉及龙固镇、杨屯镇、魏庙镇、五段镇、胡寨镇、大屯街道、汉源街道、沛城街道、汉兴街道和湖西农场等5镇4街1场的全部或部分面积,总人口71.6万人,总面积624平方公里。该工程分三年实施,总投资预计62027万元。工程主要疏浚姚楼河、苏鲁界河等5条骨干排涝河道,长度43.5公里,苏鲁界河堤防加固4.3公里;新建姚楼河防汛道路7.0公里,治理涵闸47座,治理泵站17座,拆建桥梁6座。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一期工程主要实施苏北堤河、挖工庄河、老鹿湾河等河道32.1公里及沿线建筑物,拆建大沙河地涵、沿河地涵2座,拆建五段西闸等8座,完成相应移民征迁等,投资约24577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2020年9月至2021年12月,二期工程主要实施姚楼河、苏鲁界河东支沛县段河道疏浚11.37公里,堤防加固4.37公里及沿线建筑物治理;治理鹿口闸站、鹿口河地涵、安庄站、辛庄站、安庄闸、辛庄闸等涵闸站16座;修筑防汛道路7公里。完成相应移民征迁等,投资约18750亿元。目前二期工程基本完成了11.4公里的河道疏浚,堤防加固完成60%,堤防沿线建筑物完成30%;涵、闸、站基础底板及部分墙身浇筑完成30%;总体工程进度完成35%。

代表们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工程概算、质量标准,尤其对建成后的工程成效情况十分关注。县人大代表苗春丽提出要借助湖西洼地治理工程,推进中小沟和内三沟堵点疏浚和生态河道建设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把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培育家庭农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完善农业生产体系。张寨镇人大主席符力鹏建议要继续加大专项资金投入,贯通水系,实施旱改水,增加亩均效益,扎牢强村富民的基础。鹿彤等代表还建议要强化水生态治理、把工程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做好临时用地审批手续等合理化建议意见。

徐兴常对我县水利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些工程的完成将大大提高湖西洼地防洪排涝能力、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并就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科学组织施工,加大管理力度,确保工程质量;要合理安排节点计划,积极推进工程进展,保障工程按节点进度完成。同时建议县政府要从沛县实际出发,统筹做好县域水利规划,形成“上级湖”取水的可行性报告,通过建造李庄闸翻水站彻底解决我县西部区域用水问题。              (蒋正亭 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