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队调研我县养老床位建设情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4-16 访问量:

为推进我县医养结合工作健康发展,41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社会事业工委和部分市县人大代表深入到杨屯、敬安等地,对2021年县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新增养老床位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县民政局、卫健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医保局和相关镇街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杨屯昭阳服务中心、杨屯康宁护理中心、沛城街道任庄九蕙养老服务中心和敬安镇静安护理院康养建设项目。每到一处,都认真察看并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及问题情况,现场询问项目负责人、镇街分管同志有关工程具体细节;走进护理院功能房间,耐心与一线医养护理工作人员、入院老人面对面实打实沟通交流,细致了解设施建设、功能配置、投入运转、院民感受等情况。

座谈会上,在听取县民政局、卫健委、财政局、医保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和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后,贺伟指出,新增养老护理床位建设项目是县委、县政府为解决全县养老床位短缺、失能失智老年人医疗护理及生活照料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必须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一路下来,通过仔细看、认真听、深层问、大家谈,除部分项目推进速度较慢外,其他几个项目均有较大变化,成绩可圈可点,但也发现一些问题。总体可概括为五有五不够:一是思想有认识,重视程度不够深;二是目标方向,措施落实不够细;三是项目有进展,推进力度不够大;四是投入资金保障渠道不够;五是工作有配合,沟通协作不够实。

贺伟强调,医养结合作为我县一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一项惠及百姓福祉的“朝阳产业”,推进落实,大家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一要认识再提高。今年16项民生实事项目是县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以票决方式纳入到县政府的年度工作报告里的,具有法律程序的严肃性、刚性制度的约束性和战略政策的权威性,并且纳入了2021年度市对县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之一,完成目标不可逆转,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二要职责再明确。县政府办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民政局、卫健委要做好牵头谋划、推进落实工作,相关镇、街道要做好协调配合、问题化解等工作。三要监督再强化。县人大作为法定的监督机关,必须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主要是重点围绕实施过程中的政策落实、项目进度、资金管理、项目质量、环保安全等方面开展监督,推动项目办实办好。四要措施再精细。工作不能大而化之,一定要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目前,有些项目存在计划不科学、节点不明确、排定不精准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统筹考量全年项目任务落实举措,科学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落实分工、挂牌跟踪督办,确保年内民生项目如期完成。五要机制优化。思路决定出路,态度成就格局。要始终倡导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发展谋出路的思想境界,办法总比困难多。针对部分在建工程进展缓慢、医养资金保障渠道不畅等核心问题,加强系统思维,密切协作配合,清除体制机制障碍,调整优化工作流程,民政局、卫健委要加强时时监督管理,财政局、医保局和运营公司要按时精准对接,千方百计保证医养护理中心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工作正常运维,确保我县医养结合工作朝着健康发展的道路迈进。              (汪亿 黄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