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4-28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4月份,县人大副主任徐龙彬带领调研组对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到县公安局及有关部门,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电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形式多达48种,主要有网上兼职刷单、二维码app短信链接、进群拉人、“两卡”买卖、网络诱导投资理财、冒充公检法及领导熟人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贷款办卡诈骗、网络购物诈骗、“杀猪盘”诈骗、黑灰产犯罪等形式。近3年来,我县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每年以20-30%幅度上升,发案量在全部刑事案件中的占比屡创新高,共立电讯网络诈骗案件1040起,造成全县人民群众损失4900余万元,特别是2020年群众被骗资金2400万元,群众日均损失6.6万元。2020年据统计,全国共立电讯网络诈骗案件92.7万起,同比上升18.6%,占全部刑事案件总数的19.4%;江苏省共立电讯网络诈骗案件12.7万起,同比上升14.4%,占全部刑事案件总数28.7%;徐州市共立电讯网络诈骗案件0.9万起,同比上升26.3%,增幅位列全省第三,占全部刑事案件总数的32.6%;沛县共立电讯网络诈骗案件480起,同比上升50%,其中被骗10万元以上案件60起,呈现大案频发多发态势。20211-3月份,群众被骗金额已超1000万元,同比上升两倍多,全县共发案166起,同比上升20.3%,占全部刑事案件总数的29.2%,其中被骗10万元以上案件34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是高科技犯罪,我县总体形势依然严峻,案件高发态势仍未改变,受骗人群涉及各个阶层,人口众多,遍及城区及各乡镇,其犯罪手段隐蔽、技术性强、诈骗金额较大、形势多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范围不够广泛,源头治理效果不明显,案发后受条件和技术的制约,追赃挽损困难,破案率低。

二、主要做法

(一)营造宣传氛围,提升群众防范意识。我县防范新型网络犯罪成员单位制作了各类宣传单、条幅、视频,分别开展了防范网络诈骗的宣传活动。沛县公安局依托“梳网清格”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宣传了“识诈防诈”相关知识;电信、移动、联通、银行等单位,依托各营业网点对进场群众,进行宣传告知网络新型诈骗相关知识。各单位多点位、多时段的宣传教育,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广大干群“识诈、防诈”本领。

(二)依托科技手段,提升预警止付能力。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中,公安机关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沛县公安局于201912月正式成立反电信诈骗犯罪侦查中队(反诈中心),与合成侦查作战中心联署办公,由公安局副局长主抓,刑警队大队长具体负责,共有民警 6 人、辅警 6 人,占地面积750平方米。2020年县政府投资500余万元改造合成侦查作战中心,购置了“云镜、云捕、捕影、天迹”等高科技服务类软件系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取证难、抓捕难、定性难、追赃难、打击难”这一现状。沛县公安局在市局的指导下,建立了反诈信息预警平台,与省市直接联网,在第一时间接收技术部门监控到的异常信息后,利用现有设备与专业警力,严查快打、技术反制、预警拦截、止付冻结。2020年以来,查控各类涉案账户976个,累计冻结涉案金额5780万元,通过线上线下返还群众被骗资金1000余万元,成功劝阻群众受骗150人次,阻止汇款800余万元。

(三)实施协同作战,提升联动打击成效。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大案件打击方面,沛县公安局成立6+2”督导组,立足大数据,运用高科技手段,采取协同作战方式,狠狠打击违法犯罪分子。按照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回流全国一盘棋工作部署,部、省、市、县四级联动,成功打掉盘踞国外“杀猪盘”诈骗团伙一个,共抓获回国嫌疑人41人,破案26起,涉案价值1300余万元,去年12月份,在徐州市公安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市县联动打掉诈骗引流犯罪团伙1个,破案40起,抓获嫌疑人166名,涉案价值200余万元;2020年,共打掉通讯网络诈骗团伙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32人,破获本地案件124起,抓获黑灰产涉案嫌疑人60人,抓获本地开、贩“两卡”人员38人;沉重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嚣张气焰。

三、存在不足

(一)联动机制不够完善。我县防范新型网络犯罪成员单位工作合力没有完全形成,存在各自为战、工作方法单一等问题。我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着力点还基本停留在发案后的“打”上,基本靠公安局一家单兵作战,各成员单位协同作战的合力还没有真正形成,方法还有待改进。一些单位没有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没有切实履行积极防范的主体责任,没有制定奖惩激励制约机制,尚未形成打击网络诈骗的强大合力。

(二)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成员单位对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打结合、以防为先”的认识不足,存在防范宣传上重视不够,宣传方法单一,宣传对象内容不精准,群众知晓率偏低等问题,群众自觉“反诈”的意识能力与当前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严峻形势还有一定差距。

(三)科技装备投入不足。目前,我县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发案率同比上升20.3%,约占全部刑事案件的29.2%,呈上升趋势,还没有配置互联网诈骗网址URL识别拦截系统等,反诈骗技术装备与手段滞后,还需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

(四)侦破能力还需提升。当前,我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形势严峻,任务繁重,专业技能人员储备不足,最新网络技术设备的学习运用不足。需要加大新侦查手段的应用、招聘相关专业高素质技术人才、强化对反诈人员的常态化培训等。

四、几点建议

(一)坚定信心,提升打防治理合力。县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重要部署,坚决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各成员单位要在县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扎实工作,坚决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亮剑。在“反诈”宣传、打击非法贩卖开办“两卡”、线索摸排、调查取证等方面主动配合,在信息共享、技术咨询、打击犯罪等方面全力协作,形成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综合治理强大合力,力争做到“诈骗电话打不进、诈骗短信发不出、诈骗网站登不上、诈骗钱财转不出”,让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

(二)广泛宣传,增强群众“反诈”能力。县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员单位要根据“民生小案”与“大案要案”侵害主体、诈骗方式的不同,以及各单位的业务范围,有针对性的制做宣传资料,采取易于接受的方式精准宣传,做到各类人群“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不上当”,在沛县大地营造“全民识诈、全民防诈、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针对大中学生、留守妇女、老年人、无业人员、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进行重点宣传教育。在宣传手段与方式上要多种多样,要充分利用宣传单、横幅、墙体、营业网点、网络平台、微信短信、广播电视和新闻媒体等方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快闪”、微信公众号抖音、通过“一村一民警”等形式深入社区、学校、工厂、农村,对全县人民进行“反诈”宣传教育,以提升全民防范识别意识与能力。动员全民参与到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中来,发现犯罪线索及时报告,大力营造支持反电信网络诈骗良好的内外环境,共同构建防诈骗壁垒。

(三)整顿“两卡”,突出防范源头治理。2020年,国务院联席办将整治“两卡”问题作为打击治理电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重要举措,并要求各地要开展打击非法开办和贩卖“两卡”行动,从源头上铲除网络新型犯罪的土壤。金融机构与3家电信运行商应强化社会责任,严把银行卡、手机卡审核办理程序关,强化后期管理,同时要加大对“休眠”重启卡、外地卡、特别是重点地区卡的严密监控,要与公安机关信息共享,发现异动及时关停。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业务范围与职责分工,贯彻“打防结合、以防为先”理念,推动“全民反诈”工程建设,开展“无诈社区、无诈单位”创建活动。把新型网络犯罪控制在未发生伤害的早期阶段,从源头上对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进行有效治理。

(四)加大投入,提升打击治理成效。政府应在人员、经费上对该项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加大公安部门打击网络新型犯罪技术反制资金的投入,加大高智商人才的招引与从业人员的培训,强化专业研判战力,打造一支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高科技快速反应警队,主动提升数据赋能、科技助力效能,提升快速冻结止付与破案的工作成效,扭转我县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不利局面,铲除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土壤。强化对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的督导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对会议精神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进行问责。促使成员单位加强对金融、通讯领域的整治与业务监管,强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工作力度,以确保社会稳定,人民财产安全。          (曹厚生 李红涛)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