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沛县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5-06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社会事业工委

 

为扎实做好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关于沛县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汇报》专题审议工作,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4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调研组对我县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详细全面的调查了解。整改问题来源于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清单中的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省政府相关部门自查问题、省2020年污染防治项目清单及2020年度徐州市级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等共计25个问题,涉及县政府办、经济发展局、攻坚办、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卫健委、沛县经济开发区、沛北经济开发区、龙固镇、杨屯镇、安国镇、大屯街道、张庄镇16家责任部门和责任单位,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问题共25个项目,截至4月上旬,未完成2个,正在推进7个,已完成16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未完成整改的问题

1.全县PM2.5平均浓度偏高,空气质量仍是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问题。(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

整治目标: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

完成情况:2020年我县城区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及以上的天数269天,较2019265天增加4天;优良率73.7%,较201975.1%降低1.4%PM2.5浓度51.3ug/m3,较201946.3ug/m3增加了10.7%

2.沛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责任单位:县经济开发区)

整治目标:完成沛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完成情况:主体工程施工完成,外网、道路施工基本完成。单元设备安装完成,部分进行调试。正式供电线路完成。三环水务新增电缆沟、除臭盖板及设备基础、雨水管等4月份完成,整体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

(二)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

1.敬安镇、张庄镇、魏庙镇、胡寨镇、杨屯镇、安国镇、龙固镇、张寨镇八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配套管网建设工作未完成。(责任单位:水务局)

整治目标:全面完成提升改造工程,新建改造配套管网25公里,确保污水厂按时正常运行。

完成情况:2020年下半年起,各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后先后投入试运行各镇接入污水处理厂的主污水管网基本建设完成,但次管网接入情况不好,污水收集率低

2.各镇、街道(区、场)部分道路扬尘污染较为突出的问题。(责任单位: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

整治目标:制定更高的道路保洁作业规范标准,增加资金投入,更新机械化清扫设备,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改进道路保洁监管方式。

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强城区主次干道和国省道路日常保洁及降尘措施落实,各主要道路扬尘污染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仍存在城区清扫设备投入不足、运营管理缺乏精细化、镇街力量薄弱、机械化投入不到位等问题。

3.沛县城区水系贯通工程。(责任单位:水务局)

整治目标:清淤拓挖主副城区刘寨大沟、八里屯大沟、郝寨大沟疏港大沟、老沿河、孙洼大沟、挖工庄河、甄庄排水沟8条河道;配套建筑物40座;建设自动化控制系统。

完成情况目前碧水绕城水系贯通工程节点建筑物关庄闸、孔庄闸和关庄闸站等8个闸站施工及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老沿河、孙洼大沟、挖工庄河、刘寨大沟(滨湖小区段)河道开挖及挖工庄河截污管网埋设已基本完成。刘寨大沟随村庄房屋拆迁,八里屯大沟、郝寨大沟、疏港大沟清障,房屋征收、杆线树木苗圃等附着物清障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4.入河排污口整治项目。(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

整治目标:对全县19条主要入湖河道及其支流排污口全面开展排查,集中整治,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完成情况:已完成初步排查,正在进行深度排查。

5.农村环境整治项目2020-2022。(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局、卫健委)

整治目标:对全县1001个自然村开展污水收集、垃圾分类、坑塘治理、厕所改造等协同治理。

完成情况:2020年市下达给我县200个自然村改造任务,年度完成216个。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建设117处垃圾分类处置设施,覆盖18个镇(场)街道、368个行政村。截至2020年底,全县农村户厕改造数为3.7万户,改厕率99.12%。村级污水处理站和配套管网建设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垃圾分类设施运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坑塘治理需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6.新建污水处理规模1万吨/日。(责任单位:杨屯镇)

整治目标:沛北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新建污水处理规模1万吨/

完成情况: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管网已铺设6公里,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预计20215月中旬试运行。

7.生态湿地建设项目(责任单位:龙固镇、杨屯镇、大屯街道、安国镇)

整治目标:完成实现龙湖湿地、洪福湿地、大屯湖湿地、安国湿地恢复建设。

完成情况:1)龙固镇龙湖湿地恢复建设项目,目前前期手续办理完毕,湖中路东侧路桥工程基本完成,西侧路桥正在施工。景观绿化工程招标完成,开工建设,生态缓存区方案已修改完成。

2)杨屯镇洪福湿地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已争取中央污水防治资金7058万元,目前已完成对项目新选定区域的测绘、勘察并绘制了项目实施红线,同时委托省环科院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重新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报请县经发局进行审批。

3)大屯湖徐庄矿采煤塌陷地修复项目,目前已委托江苏省环保集团第三方公司设计初步方案计划、概算。下步进行招标建设。

4)安国湿地宣教馆、游客管理中心主题建设,泵房及地面建筑主题,生态护坡、土方整理完成,室外宣教牌、标识牌、警示牌、界桩完成。

(三)已完成整改的问题

1.全县煤炭型能源消费结构问题突出问题。(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

整改目标:全县煤炭消费总量比2016年减少以省定目标为准,全面完成市下达工作任务。

完成情况:2020年市下达我县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为195万吨,我县实际使用煤炭是来112.7542万吨,其中江苏大屯电热有限公司599867吨;天安化工527645吨,完成任务。

2.全县化工企业数量多,结构不合理问题。(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

整改目标:完成省下达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任务,2020年我县化工企业压减到5家。

完成情况:2020年底前,天成氯碱已完成两断三清,徐州石固化工3月底已完成两断三清,我县化工企业实际压减至3家。

3.全县化工产业布局分散问题。(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

整改目标:2020年,化工生产企业进一步集聚。

完成情况:我县剩余化工企业3家,其中普化芭田复合肥位于沛县经济开发区;危化企业天安化工和中兴化工集中在龙固镇。

4.要水源保护区、生态敏感区、部分生态红线管控范围内仍然存在一定数量化工企业问题。(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

整改目标:完成京杭大运河(南水北调东线)两侧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的两断三清

完成情况:经多方排查,我县京杭大运河沿岸1公里内无化工企业。

5.县产业结构偏重,电力、钢铁、水泥、焦化等行业结构调整问题突出。(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

整改目标:全面完成市下达我县的钢铁、焦化、电力等重点行业的布局优化及转型升级任务。

完成情况:

(1)热电行业:按照《徐州市热电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方案》文件要求,2019年合计关停8台热电机组(配套10台燃煤锅炉),关停总装机容量35.4万千瓦,市下达我县的热电机组整合关停任务已全部完成。

(2)水泥行业:完成徐州金旺水泥、徐州中鑫水泥和徐州沛屯水泥的整治提升工作。

(3)焦化行业:观茂焦化重组至天安化工,我县焦化企业压减为一家。干熄焦项目投运。

6.回头看发现,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不快,落实焦化行业整改任务决心不大问题。(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

整改目标:沛县天安化工与观茂焦化整合成一家,整合后焦化企业完成干熄焦改造。

完成情况:天安、观茂已于201811月份完成整合重组,原观茂焦化变更为徐州天安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厂;原徐州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名称不变。20201210日和25日,徐州天安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厂徐州天安化工有限公司按照焦化行业整治标准先后完成整治。

7.部分砖瓦企业规模较小,布局不合理,治理水平低问题。(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

整改目标:压减砖瓦行业产能、实施优化布局调整、提升治理水平,淘汰轮窑和年产量3000万块及以下的隧道窑生产线

完成情况:经全面摸排,我县砖瓦企业均为隧道窑,年产量不低3000万块,无落后产能。

8.部分铸造企业规模较小,布局不合理,治理水平低问题。(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

整改目标:压减铸造行业产能、实施优化布局调整、提升治理水平。

完成情况:我县原有铸造企业125家,2020年完成铸造企业关停63家,保留发展62家(其中4家企业自愿保留产能退出)。现有铸造企业58家,均已完成整治提升。

9.沛县铸造行业散乱污企业集群问题突出。(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局)

整改目标:按照合理规划、进园入区、基础设施完备、产业提档升级的总体要求,建设专业园区。

完成情况:县经济发展局牵头完成整治提升后,经县生态环境局验收,已解决污染排放问题。目前,因我县工业用地紧张等原因,暂时无法统一规划铸造产业园区。按长远规划,今后新上铸造企业将由各镇集中安置。

10.船舶污染问题。(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整治目标:全面落实《徐州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运营方案》(徐政办发2017228号)。

完成情况:制定下发《沛县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运营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开展调查摸底,对重点任务第一时间开展调研和排查。逐条细化分解,对整治内容,进一步梳理分解成22项具体任务。推动协作监管,积极参与推动多部门联合监管,共开展船舶污染物接收凭证检查540艘次。

11.包含两个问题:一是县主要依托燃煤热电厂等协同处置,受热电行业产业政策、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连续稳定处置污泥的保障度还不高,需要政府统筹建设永久性污泥处置设施;目前县尚未建设永久性污泥处理处置设施。二是全县城镇污泥处置能力不足问题。(责任单位:水务局)

整治目标:新增永久性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满足全县污泥处置需要。

完成情况:根据建设计划,2020年沛县拟建设污泥处置中心,处置规模200/天,年底前完成建设投入运行。2019年和大屯煤电公司热电厂洽谈,采取将污泥在干煤棚进行晾晒烘干后掺入燃料煤中输送至锅炉燃烧的工艺处置污泥。由于大屯煤电公司为央企,各方面手续办理复杂,推进速度慢,尤其增加污泥焚烧内容后,环评需要重新审批,导致建成时间推迟至2022年。而无废城市考核要求2020年底完成污泥处置中心建设,需重新考虑污泥处置路径。

县攻坚办、水务局、生态环境局联合论证了污泥掺烧制砖与砖厂现有规模实现协同处置的可行性分析。经过充分洽谈,2020年已与徐州宇新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处置合同,污泥处置总规模达210/,处置单价40/吨,解决了全县污泥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

12.全县省考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尚未全覆盖,不能及时捕捉水质变化问题。(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

整治目标:完成全县2个新建的省考断面水质监测及辅助设施建设。

完成情况:杨屯河洪福大桥、大沙河铁路桥2个省控水质监测站及辅助设施建设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13.七类断面缺乏精准监测和管理问题。(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

整治目标:在全县七类断面安装水质自动监测站,开发配套管理软件平台。

完成情况:1个国考断面:沿河李集桥;3个省考断面:大沙河铁路桥、杨屯河洪福桥、鹿口河孟楼;1个水源地断面:南四湖徐庄水源地;1个考核补偿断面:沿河李集桥,已全面安装水质自动站,完成水质自动站安装任务。

14.全县16个镇级空气质量自动站加增COSO2NOx三参数工作未完成问题。(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

整治目标:加增COSO2NOx三参数。

完成情况:2020年底前,已完成16个镇级空气自动监测站三参数加增工作。

15.张庄镇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张庄镇)

整治目标:新建日处理量0.6万吨/日的工业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6300米。

完成情况:张庄镇原计划投资4500万元,建设日处理5000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但因园区只有中机清洁能源沛县有限公司一家企业产生工业污水,该企业所产生的工业污水为电厂冷却塔冷却水,经环保部门审批可以排入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其余企业均无工业污水产生。同时,根据《关于沛县镇级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方案》文件精神,可依托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各自工业集聚区工业污水。2020年,张庄镇园区污水排放已通过综合评估,配套管网已建设完毕并正常使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2020年度全县25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总体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我县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还没得到有效进展;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建设进展较慢;部分建制镇污水处理厂管理不规范,支管网覆盖率偏低,集污处理能力不足,平台在线监测污水收集处理量偏少;湿地建设功能定位及资源开发、保护、利用特色不明显,区域协同、错位发展的思路还不够开阔;部分职能部门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联动推进工作的能力需要再提高。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提升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切实增强解决环境问题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锲而不舍盯问题,驰而不息抓整改,合力攻坚,善作善成,确保完成年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任务。

二、加强协作配合。要明确责任,压实属地责任,落实监管部门职责,实行双责任把控,强化务实举措,不推诿、不扯皮、敢担当。对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进程缓慢、碧水绕城水系贯通工程实施过程中涉及的房屋拆迁、船舶污染物转接地选址等问题,建立完善沟通协调、会商会办和联席会议、联动推进、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县政府办要统筹做好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有效推进,县攻坚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扎口作用,抓好具体落实,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及时向县政府汇报。

三、强化资源整合。特别是在生态湿地恢复、保护、利用方面,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旅游发展促进中心和各镇、街道等相关部门单位要树立全县一盘棋、大构思、大规划理念,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文旅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充分发掘本土汉文化资源禀赋,加强部门与镇街,镇街与镇街相互间的沟通协调,错位发展,彰显特色,避免建设千容一面、重复雷同。

四、加大督查管理。对我县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营、道路扬尘污染管控、机械化清扫作业,要全过程加强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各板块无缝对接,明确时间节点,科学挂图作战,限期整改到位,真正发挥出问题整改后带来的实实在在生态效益,县人大将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督查。

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解决清单中出现的问题,如投入力度不够、镇级污水管网覆盖面不广、污水收集率较低、我县大气污染指标高居不下等问题,要充分调查论证,拿出有效方案,制定切实措施,尽快加以解决。要瞄准目标靶向,常态化开展各领域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梳理、整改工作,严格督导考核,落实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措施,做到项项有落实,件件有成效,持续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提质改善。


 

附件:沛县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


附件

沛县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

序号

问题

整改目标

整改时限

2020年序时进度

责任部门

类别

1

煤炭型能源消费结构问题突出

煤炭消费总量比2016年减少以省定目标为准全面完成市下达工作任务。

2020

完成省定年度目标

县经发局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清单中的问题

2

化工企业数量多,结构不合理

完成省下达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任务

2020

化工企业

压减至5

县经发局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清单中的问题

3

化工产业布局分散

2020年,化工生产企业进一步集聚

2020

完成年度目标

县经发局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清单中的问题

4

重要水源保护区、生态敏感区、部分生态红线管控范围内仍然存在一定数量化工企业

完成京杭大运河(南水北调东线)两侧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的两断三清

2020

完成整治

年度目标

县经发局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清单中的问题

5

产业结构偏重,电力、钢铁、水泥、焦化等行业结构调整问题突出

全面完成市下达我县的钢铁、焦化、电力等重点行业的布局优化及转型升级任务。

2020

完成年度目标

县经发局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清单中的问题

6

PM2.5平均浓度偏高,空气质量仍是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

2020

PM2.5浓度达到国家下达的空气质量考核目标

县大气办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清单中的问题

7

省考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尚未全覆盖,不能及时捕捉水质变化

完成全2个新建的省考断面水质监测及辅助设施建设

2020

完成杨屯河洪福大桥、大沙河铁路桥水质监测站建设

生态环境局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清单中的问题

8

回头看发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不快,落实焦化行业整改任务决心不大。

沛县天安化工与观茂焦化整合成一家,整合后焦化企业完成干熄焦改造

2020

完成

县经发局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

9

主要依托燃煤热电厂等协同处置,受热电行业产业政策、场波动等因素影响,连续稳定处置污泥的保障度还不高,需要政府统筹建设永久性污泥处置设施;目前尚未建设永久性污泥处理处置设施;

新增永久性污泥处理处置设施

2020

加快推进永久性污泥设施建设

水务局

省政府相关部门自查


序号

存在问题

整治目标

序时进度

问题类型

责任部门

10

部分砖瓦企业规模较小,布局不合理,治理水平低

压减砖瓦行业产能、实施优化布局调整、提升治理水平

淘汰轮窑和年产量3000万块及以下的隧道窑生产线

结构调整

县经发局

生态环境局

属地政府

11

部分铸造企业规模较小,布局不合理,治理水平低

压减铸造行业产能、实施优化布局调整、提升治理水平

完成整治任务。逾期未完成,实施停产整治

结构调整

县经发局

生态环境局

属地政府

12

各镇、街道、区(场)部分道路扬尘污染较为突出

制定更高的道路保洁作业规范标准,增加资金投入,更新机械化清扫设备,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改进道路保洁监管方式

建制镇机扫率达到80%以上

大气污染

城管局

交通运输局

属地政府

13

沛县铸造行业散乱污企业集群问题突出

按照合理规划、进园入区、基础设施完备、产业提档升级的总体要求,建设专业园区

2020年完成整治,纳入正常环境管理,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大气污染

县经发局

生态环境局

属地政府

14

七类断面缺乏精准监测和管理

在全七类断面安装水质自动监测站,开发配套管理软件平台

完成

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

生态环境局

15

船舶污染问题

全面落实《徐州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运营方案》(徐政办发〔2017228号)

完成方案年度任务

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

交通运输局

城管局

生态环境局

水务局

属地政府

16

城镇污泥处置能力不足

满足全污泥处置需要

建设永久污泥处理设施

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

水务局

17

全县16个镇级空气质量自动站加增COSO2NOX三参数工作未完成

加增COSO2NOx三参数

20207月底前完成16个镇级空气自动监测站三参数加增工作

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

生态环境局

属地政府

18

敬安镇、张庄镇、魏庙镇、胡寨镇、杨屯镇、安国镇、龙固镇、张寨镇八个镇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配套管网建设工作未完成

全面完成提升改造工程,新建改造配套管网25公里,确保污水厂按时正常运行

全面完成提升改造工程,新建改造配套管网25公里,确保污水厂按时正常运行

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

县水务局

属地政府

 


序号

地市

项目类别

县(市、区)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规模

所属控制单元

目标水体/断面

计划总投资(万元)

项目目前进度

年度建设目标

责任单位

19

徐州

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沛县

沛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污水处理量5万吨/日,中水回用量1万吨/日,尾水排放量4万吨

H4

沿河/李集桥

10975

在建

完成

沛县经济开发区

20

徐州

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沛县

沛北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

新建污水处理规模1万吨/

H4

沿河/李集桥

12000

前期

完成

沛北工业园区

21

徐州

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沛县

沛县张庄镇工业污水处理厂

新建日处理量0.6万吨/日的工业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6300米。

H4

沿河/李集桥

4600

前期

完成

张庄镇政府

22

徐州

农村环境整治项目

沛县

沛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对全县1001个自然村开展污水收集、垃圾分类、坑塘治理、厕所改造等协同治理

H4

沿河/李集桥

220000

在建

在建

县生态环境局

23

徐州

入河排污口整治项目

沛县

沛县入河排污口整治工程

26条河道排污口排查、整治,建立精准化管理平台,进行精准化治理

H3H4

沿河/李集桥、大沙河/铁路桥

4000

前期

在建

县生态环境局

24

徐州

生态湿地建设项目

沛县

沛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

完成实现龙湖、洪湖湿地、大屯湖湿地恢复建设

H3H4

沿河/李集桥

71555

在建

在建

龙固镇、杨屯镇、安国镇、大屯街道

25

徐州

水系沟通项目

沛县

沛县城区水系贯通工程

清淤拓挖主副城区刘寨大沟、八里屯大沟、郝寨大沟疏港大沟、老沿河、孙洼大沟、挖工庄河、甄庄排水沟8条河道;配套建筑物40座;建设自动化控制系统。

H4

沿河/李集桥

13116

在建

在建

县水务局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