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凝心聚力 务实创新 奋力开拓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新局面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5-11 访问量:

2018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决定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2020年1月我县召开的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选举成立了沛县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社会建设委作为我县人大一个全新的机构,是一个崭新的干事创业平台。体制机制、运转模式、工作规律等方面都是从零开始,施展才能的机会更多,改革创新的空间也更加广阔。社会建设委员会是县人大“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一线,社会建设监督工作更是推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线,对于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至关重要。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实践,个人感觉要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下的我县社会建设工作,需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提升思想认识。首先,强化政治意识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只有把牢政治方向,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推进工作、发挥作用。社会建设委的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社会敏感度很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社会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我们的根本指导,在开展监督工作中,我们要研判是否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否有利于社会稳定,善于从政治上思考问题、把握重点。要加强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一丝不苟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会建设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其次,强化人民意识人大代表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当家作主。社会建设委的每一项工作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就业、养老、救助、妇女儿童保护、安全生产等等,很多都是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我们人大,是按照党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根据政府的请求或行政工作推进的需要,对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和上级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面的执行情况,依法进行监督、检查。也可以按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焦点和热点问题进行重点的督促检查,帮助政府解决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盲点、漏点和弱点,我们的工作做好了,就能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推己及人,从小事做起,从简单的事项改起,逐个啃骨头,从解决小事到解决大事,从解决简单的事到解决困难的事,集少成多、聚沙成塔,逐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期盼,为人民福祉、社会稳定做出我们社会建设委应有的贡献。第三,强化担当意识在人大成立社会建设委,表明了党对社会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寄托了对人大在社会建设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的殷切期望。对此,从事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同志,要从为党分忧、为党担责的高度,真正强化“角色”意识,挑起担子、扑下身子,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问题面前不绕道、责任面前不推诿,积极地、坚决地去干,扛起创始者的责任和担当,努力开创人大社会建设委的工作新局面。

二、把握规律特点。开展工作抓住规律特点,才能事半功倍、取得实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我们社会建设委来说,中心和大局来源于县委对社会问题的决策和对重点工作的统一部署,来源于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如何在加强和创新社会建设工作中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的理解和认识。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和大局,把县委和人大常委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我们的工作指向,与建设“美好沛县”的目标对标对表,理清思路、找准位置,围绕中心、服务全局。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社会建设工作涉及诸多领域、诸多方面,牵扯的利益主体多,社会影响面大,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平行用力,就会因精力分散而造成质量的下降,是难以取得好的效果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抓住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发现影响社会建设的最根本问题,善于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抓大事、办急事,促进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的解决。工作重点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县委赋予的重点工作;二是人民群众的急盼急需;三是社会建设委的自身建设。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社会建设委是一个全新的机构,面临着全新的课题,很多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旧的规矩来束缚,我们必须把没有先例可循的困难转变为改革创新的优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在宪法和法律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原则下大胆创新,积极谋划和探索在新时期如何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形成社会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机制、新举措,并将创新融于工作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

三、强化自身建设。社会建设委是个新机构,领导关注、群众关心、重任关切。这就要求我们,起步就要高标准,就要把自身建设抓紧抓好。第一,把学习提高作为胜任本职的根本途径本领能力是干好事业的“敲门砖”,要想做好社会建设委这些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思想性、敏感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和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是不行的,这给我们履行职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果不加强学习,思想就会僵化、知识就会老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适应不了新的工作领域的需要。对此,我们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良好习惯,切实练好“十八般武艺”,锻造社会建设领域工作的锋锐利器。第二,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栗战书委员长曾强调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专门委员会的基本工作方法,更是法定的工作职责,要抓紧抓牢,抓出成效。要选准调研方向,选择那些最急需解决的监督项目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要增强调研的预见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问题的趋势性、倾向性、发展性作出科学预测和判断;要深入一线,走进社区街头,听听牢骚话,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分析关键症结,拿出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案和对策,为提高人大会议审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第三,把严实勤廉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明的纪律要求是队伍建设的关键。社会建设领域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都是一些实打实的具体实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发扬党的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端正工作指导思想,不为功名利禄所左右,不务虚功,强化问题意识,坚持结果导向,深入基层,提高工作标准,聚精会神,排除干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韧劲,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推进人大社会建设领域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汪亿)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