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四个坚持四个强化”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4-19 访问量:

近日,在沛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兴涛强调,作为人大的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主动对标对表,注重“四个坚持四个强化”,确保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攻坚克难中奋力书写沛县人大发展新篇章,在我县争做徐州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争做微山湖地区县域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新征程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要坚持学史明理,夯实思想之基。要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要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徐州重要讲话精神;要始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主动对标对表,准确把握总书记赋予人大工作的重大使命、创造性做好人大工作的指示要求,深化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在守正创新中全力推动新时代沛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学史增信,铸就信仰之魂。要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要通过党史学习,升华思想认识,激发实践动力,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彰显制度优势,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在人大工作实践中不断坚持、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务实创新履行监督、任免、决定重大事项等法定职责,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坚持学史崇德,赓续红色血脉。要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要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尤其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赓续党的精神血脉,厚植党性之根。要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对权力的敬畏之心以史为鉴,心存敬畏,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严格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履行职责,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阳光用权,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统一思想、同心同德,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要坚持学史力行,增强实干精神。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历史,践履知行合一,在干事创业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要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以高标定位的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的勇气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方式方法之新,努力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列,在推动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上走在前列,在创造性做好人大工作上走在前列。要充分发挥代表三级履职平台作用,围绕改革攻坚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聚焦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注重监督实效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沛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落实成效。常委会党组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机关党支部也将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和工作计划,做到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明确”,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做好自选动作,更好地体现人大特点。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讲党史、上党课,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推动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要强化思想引导,树立正确导向。要坚持“党史姓党”,严格遵循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坚持人民立场,深刻认识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看待历史、评析史实,更好地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深化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制度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网络平台密切联系群众,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

要强化方式方法创新,增强学习效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要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规律,推进学习内容、形式和方法创新,通过书本学习、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看红色题材电视剧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深入了解党百炼成钢的历史,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强化统筹兼顾,做到两手齐抓。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监督、代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实践成果。要扎实开展“代表在身边”人大系列活动,通过督办代表建议、代表发现问题、督办民生实事项目等,助力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努力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抓好县委对人大机关党支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