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燕文来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6-23 访问量:

622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带领省人大社会委、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老龄办等负责同志来我县开展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冯其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新生,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儒昌参加活动县委书记吴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副县长冯文勇陪同调研。

在沛期间,王燕文一行先后深入到敬安镇静安护理院沛城街道任庄养老服务中心汉源街道孟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沛县老年艺术培训中心、鸿鹄歌风书房、汉源高中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听取有关情况介绍,与当地干部、养老机构负责人、工作人员、老年人等进行交流沟通,询问入住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日常生活情况,详细了解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功能发挥、基本养老服务和养老社会化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和养老服务工作,把加快建设发展养老服务体系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事项摆上议事日程,并纳入年度全县高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和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持续推进。通过政策扶持一批、资源整合一批、改造扩建建设一批、社会资金共建一批,基本建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医养结合工作初见成效,养老机构网络初步建立,养老服务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调研中,王燕文对我县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特色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我县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积极,工作思路清、创新意识强、推进力度大、建设成效显,尤其是在场所运营、服务模式、资金保障、信息化建设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创新尝试和经验探索,很值得借鉴和推广。

王燕文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是关乎国家长远发展与人民世代福祉的战略举措,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要不断提升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认识,通过深入学习中央政治局有关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会议精神,仔细研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关数据,充分认清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态势。要不断加强对老龄化社会重大问题的关注,在加快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重视老龄社会伦理和文明问题、推动医养结合、探索更优城乡养老模式、强化老龄事业法律法规保障、普及老龄文化教育、加大老龄人力资源开发、建设老龄友好型社会、增加为老服务产品供给、强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研究,精准施策。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作用,围绕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加强政策研究,用好人大立法、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等职能,强化跟踪监督,助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        (汪亿   黄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