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养老工作开展专项视察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7-09 访问量:

为推动全县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79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社会建设委成员和部分市县人大代表深入到相关镇街,就推进我县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县政府办、县民政局负责人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沛县鸳楼护理中心大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杨屯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重点围绕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状况、养老政策保障落实情况等工作进行实地视察。视察组成员走进养老中心的寓所房间、厨房餐厅、文体活动室、休闲场所等处,近距离与老年人、管理人员、干部沟通交流,详细询问老年人的生活起居、日间照料和入住后的感受等情况。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县政府关于全县养老工作情况的总体汇报县民政局、卫健委、医保局、财政局、杨屯镇等职能部门和单位分别作了有关情况汇报并就医养结合规划编制论证、资源要素整合、政策配套完善、投入运行管理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视察组成员针对加强医养体系建设、提升服务层级、扩大政策宣传等方面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视察组对我县养老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我县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强化失能失智等困难群体养老服务保障、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探索“长期护理险+医养共同体”沛县养老新路径。

贺伟指出,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和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现象日益凸显,已被党和国家提到议事日程。必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养老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加快构建和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紧密结合我县实际,找准切入口,聚焦发力点,推进县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贺伟强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一要高度重视,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精准分析我县老龄化养老不同需求,认真研究城乡养老模式差异,实事求是,科学论证,尽快编制出“接地气”的沛县养老发展规划。关注重点,突破难点,不断提高养老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要整合资源,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要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切实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要坚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形成特色养老服务产业。要把握重点,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要放大医养结合模式效应,建立完善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投入和监管机制,提高养老服务规范化水平努力让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四要健全机制,保障养老服务健康运行。借鉴吸收试点地区成功经验做法,打破壁垒,疏通堵点,加快建立和完善长护险、医疗资源、老年教育、老龄人力资源利用、居家养老等配套政策体系,统筹医保、卫健、民政、残联等部门,用足、用活政策,多措并举推进医养结合大发展。五要强化监督,助推养老事业高质高效发展。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广泛发动代表参与,加强对积极应对老龄化工作的监督,为全市乃至全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高水平养老服务沛县样板创造可复制可推广沛县经验             (汪亿  黄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