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队视察全县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7-23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7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视察组县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进行专项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安国湖湿地公园、龙固镇焦刘村采煤塌陷村迁建安置工程、龙固镇采煤沉陷区镇西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等实地查看我县采煤塌陷地治理情况,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并与当地群众沟通交流,听取群众对采煤塌陷地治理工程的意见心声。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关于沛县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搬迁安置作为解决百姓脱离沉陷危险区域、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会同大屯煤电公司、徐矿集团、华润天能集团,加大塌陷地的综合治理和异地搬迁力度,编制了《沛县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在避险安置、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生态修复、接续替代产业平台等方面开展综合治理,并开展“采矿区+土地综合整治”生态修复试点工程,打造以安国湖湿地一期9000亩、二期1.1万亩、龙固镇龙湖湿地3090亩、杨屯镇7600亩塌陷地洪福湿地景区生态环境修复工程,营造出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逐步恢复提升区域生态功能,促进沛县采煤沉陷区可持续和谐发展。目前,全县已搬迁62个自然村,涉及2.04万户、7.6万人。

视察组对我县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坚持从科学规划入手,重点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大力实施耕地占补平衡,增减挂钩复垦、工矿废弃地复垦及全城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压煤村庄搬迁,有效地促进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矿地融合发展。

视察组要求,有关部门要把采煤塌陷地治理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来抓,主动学习先进地区经验,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治理模式,提高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水平,创新治理思路、加快治理步伐,因地制宜推进治理工作,着力提升土地利用的综合效益,切实把采煤塌陷地治理这项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做实做细做好。要充分利用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大采煤塌陷地治理力度,坚持采煤塌陷地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的绿色发展理念,把采煤塌陷地转化为独特的开发资源,积极修复周边生态环境,全面提高采煤塌陷地治理水平,提高塌陷地治理的综合效益。要在城市总体规划基础上设计塌陷迁建安置村,并结合新农村建设特点和完善新村基础配套设施的要求,确保塌陷迁建安置村规划更具科学性,同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把陷迁建安置村建设成为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安置农民生活的乐园。               (蒋正亭  蒲照)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