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在身边》电视专栏第一期开播了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7-28 访问量:

726日,县人大精心打造的《代表在身边》电视专栏第一期开播了。本期主要讲述了县人大代表、张庄镇范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继国致力乡村振兴,积极履职尽责的故事,他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开启了全体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生动实践。

《代表在身边》是县人大全力打造以代表发现+”为主要内容的代表品牌工作,每月一期,每期一位代表或活动主题,记录代表足迹,倾听群众心声,聚焦民生实事 。将在我县争做徐州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做微山湖地区县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方面,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大代表主体地位作用,通过整合我县代表工作经验做法和资源优势,制定了《关于开展代表在身边系列活动的工作意见》,把代表工作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和保证,通过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创新代表工作方法、提升代表工作实效,助力代表向人民群众递交履职合格答卷。同时通过四个强化,统一思想,推动落实,努力把《代表在身边》打造成人大系统内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代表活动品牌。

强化组织领导。为丰富栏目内容,保证栏目质量和可持续性,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代表在身边系列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把此项活动作为推动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要求镇街人大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把活动作为人大工作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代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带头开展活动,为普通代表树立标杆、做出榜样。

强化履职管理。为推动代表积极参与活动,县人大修改完善了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对全县各代表团代表履职情况按月排名、内部通报。对排序靠后的代表,由其所在代表团团长对其进行末位谈话,反向激励。在开展评先创优活动和推荐留任代表时,把代表履职得分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强化阵地建设。县人大本着高质量做好建、管、用三篇文章,进一步提升县镇村三级代表工作站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和联络信息化建设,丰富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内容,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引导支持代表依托代表工作站就近就便参与接待、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和代言人。目前,已建成各级人大代表工作站76个。入驻代表政策熟、业务精、站位高,具备示范引领、培训孵化功能三大特点,形成了各级人大代表助力全县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

强化宣传实效。县镇两级人大要加强对代表在身边系列活动的宣传,要坚持守正创新,在讲好故事、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树立品牌方面下功夫,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鲜明的舆论导向和浓厚的活动氛围。及时总结经验,在宣传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扩大人大影响、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面下功夫 ,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