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8-26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72329,梅良杰副主任带领财经委员会委员到县财政局、税务局调研,会议听取了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上半年税收征管情况的汇报,并对各项数据进行了认真研讨,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09亿元,增长25.5%,完成预算的61%,超序时进度11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税收完成24.13亿元,增长25.3%,税收占比80.2%

分级次完成情况:

县级完成16.23亿元,增长14%,完成年初目标的57%;地方税收完成11.42亿元,增长10.8%,完成年初目标的55.9%。其中,开发区完成3.58亿元,增长19.9%,完成年初目标的56.9%;地方税收完成3.39亿元,增长19.3%,完成年初目标的60.7%

镇级完成13.86亿元,增长42.3%,完成年初目标的66.3%;地方税收完成12.73亿元,增42.3%,完成年初目标的65.8%

分税种完成情况:

1)增值税(50%部分)完成13.2亿元,增长20.3%

2)企业所得税(40%部分)完成2.34亿元,增长40.6%

3)个人所得税(40%部分)完成0.65亿元,增长18.9%

4)其他税种:资源税0.93亿元,增长104.2%;城市维护建设税1.45亿元,增长34.2%;房产税0.6亿元,增长32.2%;城镇土地使用税0.33亿元,下降41.2%;土地增值税1.01亿元,增长11.9%;契税2.59亿元,增长70.4%

分行业完成情况:

采矿业入库税收3.26亿元,下降1.2%;制造业入库税收7.19亿元,增长34.5%,反映出我县制造业回暖较快;建筑业入库税收7.57亿元,增长39.9%,说明我县扶持建筑产业发展效应逐渐显现;批发和零售业入库税收13.46亿元,增长23.7%;房地产业入库税收5.65亿元,增长15.3%,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我县房地产市场预期良好、房产交易较为活跃。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04亿元,增长14.8%。全县公共财政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53.03亿元,支出比重超过80%。其中:教育支出13.2亿元,社会保障支出8.53亿元,卫生健康支出7亿元,农林水支出8.74亿元,交通运输支出2.34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3.0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5.8%,增长68.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2.27亿元,增长70.2%;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0.76亿元,增长39.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5.0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4.6%,下降19.9%。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4.1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0.85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8.2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1.8%, 增长13.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7.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1.8%,增长14.%

二、存在问题

与会委员认为上半年我县财政收支运行态势良好,主要财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由于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政运行提质增效中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主要表现在:一是收入保持较高增幅压力巨大二是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三是预算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三、工作建议

一是强化财源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不断优化对企服务做好财源培育工作。继续加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地帮助和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全面加强平台公司和其他国有企业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管理,主动贴近服务企业通过各类服务企业措施的综合施策稳定优质存量税源培育涵养新的税源;大力推动涉税信息共享跟踪、监控财源企业营收、税收变化科学研判财政收入变动趋势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强化收入常管理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各项收入应缴尽缴圆满完成年度预算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做好财政资金绩效分析评估工作,并将分析评价结果运用到预算安排中提升预算安排的科学化水平。不断完善部门预算编制方法,打破部门预算固化格局统筹资金聚焦重大项目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财政支出成本控制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加强对城市运的成本管理, 深挖节支潜力,多措并举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三是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强化预算监督管理。健全政府债务监管体系,制定和落实好债务偿还计划积极化解存量债务稳步压降债务率。注重监督实效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作用不断完善预警规则提高监控精准度加强财政与审计等部门的协作结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