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勤耕不辍的“园丁代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9-07 访问量:

刘真,栖山镇中心小学教务主任,一名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的教育工作者,沛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在履职的五个年头里,她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立足本职,献身教育事业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刘真对此作出了完美诠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立身之本和人生信条。多年来她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一心扑在教书育人上,始终不忘初心,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充分展示高效课堂教学。辛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刘真以过硬的教学质量和高尚的师德人格赢得全校师生的赞赏和尊敬。从教以来,工作期间先后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师研训工作先进个人”和“学讲计划推进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有代表性,更要有先进性,首先我就要把书教好,把孩子们带好。教书育人让我有沉甸甸的使命感,收获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乐在其中。”这是刘真发自肺腑的言语。

牢记使命,积极为民建言

2016年刘真光荣地当选为沛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刘真从不忘自己“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从当选代表前只关心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本校的事,到现在更多的关注全县的教育事业以及更多领域事情,最大限度履行代表职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刘真总是说,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题,乐于代言,善于献言,才称得上是合格的人大代表。的确,她也是这么做的。在她当选代表之后的五年中,业余时间刘真经常主动到同事、学生家长、群众中去,积极参加“三走三问”助力乡村主题实践活动、五级人大代表脱贫致富奔小康活动等专题活动,还开展了民生实事等多项专题视察活动,通过多方走访和调研,倾听大家的愿望和要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努力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刘真在履职的五年中通过县人代会、“三走三问”活动先后提出了《关于兴建栖山小学食堂解决学生吃饭问题的建议》、《关于明确公交站牌、及时更新公交站牌的建议》等16条建议,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建设王店大沟沿线道路的议案》、《关于拓宽龙河公路的议案》等方面议案5条,保证选民的意志和利益得到充分表达和实现,为县委和县政府正确决策当好参谋。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相关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问题都不同程度得到了解决,群众称好。

积极履职,展现民生作为

2019年县人大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更新沛县人大网,开发了沛县人大手机APP,在代表履职栏里创设“代表发现”栏目,要求每位县人大代表在平常履职中发现民生小事通过人大督办解决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刘真积极响应,用心看,用心发现,通过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只手机开展信息化履职,随时拍照记录并第一时间上传代表发现,并密切关注最新办理动态。

据统计,自“代表发现”开设以来,刘真累计上传一百余条问题信息,她的代表履职积分居于栖山镇代表团第一名,在全县356名代表中,也位于前列,上至城区积水、停车难问题下至窖井盖缺损、公共设施损坏等,通过代表发现问题、上传问题、县人大跟踪督办问题、代表回复一件件民生小事得到切实解决。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通过平日履职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抗击疫情,开展校园复学

2020年1月一场新冠病毒引发肺炎疫情爆发,“要发挥好人大代表优势,及时了解疫情信息和防控进展的权威信息,带头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引导师生正确应对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的县人大代表,刘真的话掷地有声。她未雨绸缪,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复学工作中展现着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

面对疫情,刘真积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学校开展好疫情防控,带头分类指导防疫工作。她通过微信群关注着学生,对班级里的学生开展一一动态摸排,特别是对学生是否去过高风险地区,是否有与去过或者返回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史,对学生行程和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每日上报汇总学校,对学生情况了如指掌。同时建好一学生一档,统计上报等工作,有力助力校园抗疫。她还不定时地通过本班QQ群、微信群上传一些新型冠状病毒常识、防治知识,上传“七步洗手法”等防疫视频,对学生与家长普及宣传科学的预防知识,引导、帮助其关注防疫情况,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增强学生和家长的自我保护意识。与此同时,她还视频连线对宅在家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倡议学生在家娱乐、学习、运动交替开展,防止发生心理疾病,全力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学生放假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还没出现拐点,学校需要延期开学,学生们的功课成了她心中的牵挂。针对学校延迟开学期间工作精神,满足学生在寒假延长期及课外学习需要,让学生在足不出户、保证自身健康下进行学习,刘真学习探索利用“互联网+”模式开展远程教育,利用钉钉网络平台、班级微信群、QQ群等网上交流工具,积极开展网上教学。通过多种形式的线上指导,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交流指导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教。

转眼间学校就要分阶段分时段开学了。为督促学校有效开展好学校复学工作,栖山镇人大适时开展助力校园复学专题视察活动,刘真满腔热情走在前,督导在前,为校园按时复学做出积极贡献。在回到了她最熟悉的讲台后,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她积极带头与其他教师一道有条不紊地抓好学生防疫。检查佩戴口罩,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第一时间嘱咐学生勤洗手、佩戴口罩、错开就坐分时就餐错峰放学等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每天督查教室及时全面地做好通风清洁消杀,防止发生聚集交叉感染,确保学生一个都不能病,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立足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当好政府联系百姓的桥梁和纽带。“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只要对教育有好处的,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我就努力去做,用心做好。”从她话语里,我们看到了一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倾注的满腔热情与爱心,看到了一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民奔走呼吁的强烈愿望和责任,更留下了她坚实有力的履职印迹。                (韩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