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履职为民谋发展 红色乡村焕新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8-09 访问量:

——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河口镇丁溜村党支部书记吕夫梅

走进沛县河口镇丁溜村,一排排褐石红色的瓦房和院墙、一座铺满鹅卵石的环形游园、一条条整洁的柏油路出现在眼前。村南,郑集北支河缓缓流过,水草丰茂、芦苇青青。村庄四周,大面积种植的牛蒡已收获。

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我们见到了县人大代表、河口镇丁溜村党支部书记吕夫梅同志。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吕夫梅代表在基层村干部岗位上已工作了十多个春秋,2009年8月,她接任丁溜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12月当选为沛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村基层干部,吕夫梅同志感到了肩上的重担,她说,群众如何发展致富、村两委工作环境的改善、村集体收入如何提高、村民种植牛蒡如何增收,等等,这些想法时常在她心中出现。

2018清明前夕,河口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领镇党政两套班子成员、镇机关干部和各村支部书记到丁溜村烈士陵园扫墓,她向镇领导简要介绍了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得到了镇领导的高度重视。镇领导当即提出要进一步宣传好烈士的事迹和功绩,做好红色乡村发展这篇文章。

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吕夫梅同志和丁溜村干群抢抓发展机遇,开始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各项申报工作,2018年丁溜村也被徐州市列为“特色田园乡村”第二批试点村,自此,总投入1200万元的“红色文化+特色产业”的“特色田园乡村”如火如荼展开。

吕夫梅同志以此为契机,她多次走访村里的老年人,充分发掘本村为抗战和为新中国成立牺牲的五位烈士的英雄事迹,深挖红色文化内涵,赓续红色基因,夯实文化根基,倾力将丁溜村打造成一个不忘革命历史、缅怀人民英雄的红色文化田园乡村。

通过近三年来的不懈努力,丁溜村先后完成了红色基地文化建设、红色游园建设、雨污分流管网铺设、村庄道路硬化黑化、红色教育烈士事迹展示馆等建设项目,2021年5月份,该村顺利通过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验收,下半年,将迎检省级验收。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五年来,她认真履职,积极为群众代言,在县人代会会议召开期间,积极履行代表职务,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先后提出促进镇村发展的10余条建议。闭会期间,她积极开展接待选民和联系群众活动,先后接待选民20余次,积极走访帮助困难群众30余户,精准帮扶3户困难群众脱贫,五年来,她共参加视察调研20余次活动,收集梳理群众问题30条,形成代表建议10余件,得到了镇人大的高度肯定。 、在“三走三问”、代表发现和巡河工作等专题活动开展中,她共走进企业10余家,走访调研社区工作6次,开展巡河工作150余次,上传代表发现百余条,贡献了人大代表的一份力量。

谈及下一步打算,吕夫梅代表说,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大代表的初心、责任和使命,从丁溜村光辉的革命历史中汲取更加奋进和发展的力量,砥砺前行,尽职尽责,实干担当,作为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我将继续履行好代表职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一继续做好代表履职工作。以为党史教育为依托,以人大信息化工作为抓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根本,围绕县镇乡村振兴和丁溜村群众发展致富,探索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全力提升丁溜村发展新形象。二是依托河口镇特色牛蒡小镇建设,做强我村航天牛蒡基地建设,延长牛蒡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全力助推牛蒡特色小镇产业融合发展,鼎力支持河口镇“航天牛蒡之乡”品牌建设。三是进一步提升丁溜村红色教育基地“微景观”和“全景观”建设,为建成丁溜村集党史教育、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和旅游标识为品牌的特色田园休旅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四是深入贯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把县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和举措,落实到县镇经济发展的工作中去,开启丁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的篇章。                (孟昭立   张亚南)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