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审议意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审议意见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 《关于沛县“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及“八五”普法规划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10-29 访问量:

沛县人民政府:    

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沛县司法局局长张宜和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沛县“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及“八五”普法规划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县政府的报告表示赞成,对实施《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普法工作格局。我县“八五”普法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全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为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协调发展战略、生态优先战略、共建共享战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树立科学的普法理念,着力培养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带动和引领群众从内心尊崇法治、信仰法治,切实提升我县普法工作的整体格局和水平。

 (二)创新宣传内容,提升法治教育成效一是普法宣传要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在全社会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法治理念。二是普法宣传要紧扣时代主题,围绕供给侧改革、疫情防疫经济建设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任务,组织策划好专项法治宣传;重点围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和服务、公共安全、社会和谐稳定等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宣传教育。三是普法宣传教育与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道德教化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借助艺术形式,把枯燥的法律条文演绎成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使法律的规范作用和道德的教化作用相辅相成。四是普法宣传要做到广泛普法严格执法相结合在执法、司法和管理、服务过程中要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以直观、形象、鲜活的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达到剖析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

(三)健全普法机制,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二是加大普法投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三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充实普法工作力量,重视专兼职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普法队伍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四是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行为,完善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使普法宣传根植于法治实践之中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形成符合国情、体现时代特征、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社会建设局面

根据《沛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办法》,县政府收到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2个月内,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县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征求意见,3个月内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